英鎊、澳幣期貨上市 有助交易人提升資金運用效率

▲期交所英鎊兌美元及澳幣兌美元匯率期貨上市,該兩項商品契約規模分別為2萬英鎊及2.5萬澳幣,兩項產品上市有助交易人提升資金運用效率。(圖/記者許家禎攝,2018.01.22)
▲期交所英鎊兌美元及澳幣兌美元匯率期貨上市,該兩項商品契約規模分別為2萬英鎊及2.5萬澳幣,兩項產品上市有助交易人提升資金運用效率。(圖/記者許家禎攝,2018.01.22)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期交所今(22)日舉行英鎊兌美元及澳幣兌美元匯率期貨上市典禮,該兩項商品契約規模分別為2萬英鎊及2.5萬澳幣。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指出,主要是因應外匯市場需求推出,希望可在外匯輪動時發揮作用,交易人可將資產配置快速轉移。他也強調該兩項商品相較於店頭匯率衍生性商品,資訊透明度較高,且門檻較低,又具財務高槓桿特性,有助交易人提升資金運用效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表示,期交所近3、4年的目標就是多樣化與國際化,商品多樣化、制度上與國際接軌。自2015年7月開始推出人民幣匯率期貨商品,到現在共有8樣匯率期貨商品,主要是因應外匯市場需求,包括人民幣、歐元、日圓、澳幣與英鎊兌美元商品。

劉連煜指出,希望透過多樣化商品發揮群聚效果,也希望引進商品時,可在外匯輪動時發揮作用,交易人可將資產配置快速移動到別的商品,以滿足需求。還有,還有夜盤交易制度,可視國際政經情勢變化,因應使用更加方便。

期交所英鎊兌美元及澳幣兌美元期貨,分別以英鎊兌美元匯率及澳幣兌美元匯率為標的,契約規模為2萬英鎊及2.5萬澳幣,並依外匯市場報價習慣,以美元計價,最小升降單位0.0001美元;二檔匯率期貨皆掛牌4個季月契約,交易時間與期交所現行匯率期貨商品一致。

相較於店頭匯率衍生性商品,匯率期貨具有集中市場商品之優勢,無交易對手風險,公開競價,資訊透明度高,且交易人可隨時新增部位或反向平倉,交易便利。此外,匯率期貨交易門檻較低(約60、70萬台幣),又具財務高槓桿之特性,有助交易人提升資金運用效率。

期交所指出,進出口貿易業者、外幣資產持有者或交易人,皆可藉由匯率期貨,降低匯率波動風險,或進行交易、套利操作。此次期交所再次推出二項匯率期貨商品,可望為台灣期貨市場注入新動能,並提升台灣期貨市場國際競爭力。

劉連煜也預告,期交所正與S&P指數公司合作,預計第1季推出人民幣匯率期貨指數,以及推出動態價格穩定措施,希望在程式交易盛行的時代,讓胖手指、錯單或買賣瞬間失衡時可補救,對整個市場的次序安全,以及交易人的保障非常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