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屠宰場攔截禽流感病禽 動保處積極防堵疫情擴散

▲台南市動保處積極防堵疫情擴散。(圖/記者黃文博翻攝,2018.01.22)
▲台南市動保處積極防堵疫情擴散。(圖/記者黃文博翻攝,2018.01.22)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台南市養禽業者出售之家禽,經屠宰場屠檢獸醫師發現有雞隻屠體疑似感染禽流感,經家畜衛生試驗所確診為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動保處啟動防疫處置作業,該場因場內已無雞隻可送驗,故無法確認是場內就感染,或出雞後於運輸途中或於理貨場時感染,故僅為屠宰案例場。今(22)日依規定進行全場墊料清除及環境消毒工作,以圍堵禽流感病原,避免可能之疫情擴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保處表示,現行土雞的銷售模式常是分批出雞,期間車輛頻繁進出禽場捉雞,且長途運輸之緊迫下,易增加禽流感病毒入侵風險,為維護肉品食用安全,進屠宰場後由屠檢獸醫師嚴格把關。

此次接獲防檢局通報後,為防堵疫情擴散,動保處立即派員進行疫情調查及移動管制,場內雞隻已全數出清,屠體經確診為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後,立刻進行墊料清除及環境消毒工作,後續養禽戶須向動保處申請進行哨兵家禽復養工作,以確定環境中無禽流感病毒存在,通過試驗後才能再引進家禽飼養,而檢出高病原性禽流感的凍存稽留屠體已依規定銷毀,不會流入市面。

動保處一再呼籲養禽業者應持續落實禽舍防鳥設施,阻斷家禽與候鳥接觸途徑,並做好門禁管制,嚴格禁止場外各式車輛及人員進場,若不得已須進場時,亦須要求人員清洗雙手並更換衣鞋,車輛則要澈底消毒後,才可進入;飼養土雞的業者,應儘量縮短出雞時間,避免因出雞次數頻繁而增加罹染疫病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