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5位獲CBP終身成就獎 彭淮南:此榮譽屬國人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圖/記者顏真真攝 )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圖/記者顏真真攝 )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於2月25日任期屆滿,並表態不再續任,但他在卸任前,除拿下全球唯一「14A」總裁榮耀之外,根據 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中央銀行業務出版社)22 日最新公布的 2018 年終身成就獎得主,也由彭淮南獲得,他也是全球第5位央行官員獲得終身成就獎。彭淮南在得知獲獎後,還謙虛的表示,「此項榮譽屬於全體國人,不屬於他個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 成立於 1990 年,分別在英國倫敦、美國紐約及香港等地設有辦公室,主要從事與央行業務有關的金融政策與金融市場分析,並出版相關書籍,發行中央銀行業務季刊(Central Banking Journal),另舉辦研討會及訓練課程,邀請各國央行派員參加。

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 終身成就獎得主的選拔,主要是依據幾項標準判定,包括一、致力開創性業務(Pioneering work);二、改善央行業務樣貌(Reshaping the central banking landscape)及三、具備傑出的公務成就(Outstanding public service)。

候選人經該機構編輯團隊先行初選後,再送其編輯諮詢委員會相關委員所組成之評審小組遴選而得。目前該編輯諮詢委員會 25 名委員包括 Robert Shiller 及 Robert Mundell 2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Charles Goodhart 與 Kenneth Rogoff 等 12 位知名學者及 11 位各主要國家的央行前總裁。

評審小組主席由 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 的主編擔任,小組成員由編輯諮詢委員會委員中產生,每年更換人選。

至於歷年來獲得 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 終身成就獎的央行官員包括 2014 年的美國聯準會前主席 Paul Volcker、2015 年法國央行前總裁 Larosière 、2016 年馬來西亞央行前總裁 Zeti Akhtar Aziz 及 2017 年美國聯準會前副主席 Donald Kohn。

其實,彭淮南也曾榮獲全球知名雜誌 The Banker 評選為 2008 年度「亞洲地區最佳央行總裁」(Best central banker governor - Asia)。The Banker 創刊在 1926 年,為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集團旗下的專業雜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