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鈕則勳/萬安不出 柯P高枕無憂矣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不參選2018台北市長,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僅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圖/北市府提供 , 2018.01.19)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不參選2018台北市長,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僅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圖/北市府提供 , 2018.01.19)

文/鈕則勳

蔣萬安宣布不參選台北市長,對柯P來說確實是個大利多,畢竟藍軍不論是丁守中出線或是鄭麗文披掛上陣,要和柯P拚搏勝出的機會微乎其微,然而蔣不出馬,也勢必牽動民進黨的戰略布局,推派人選的可能性亦減低,柯P已然高枕無憂。畢竟幾個可能變數或許都隨蔣萬安不選而變得更加單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在蔣萬安不選的情況下,民進黨提名候選人和柯P較勁的可能性更低了,原因很簡單。第一,國民黨提名人選勢必不強的情況下,民進黨不推人,給柯P一個順水人情,以換取柯在總統大選時的挹注,應該是最單純的策略首選。

第二,若是民進黨因為國民黨提名人選不強時,想藉提名人選以增加和柯P談判時的籌碼,反而會增加不可掌控的風險;因為若人選太弱,等於是要護送柯P當選,一方面會被選民譏諷為打假球,另方面柯P也不會領民進黨的情,因為他會認為不用你護航都會當選。倘人選太強,最後將國民黨候選人邊緣化,形成柯P與民進黨對決的情況,最後柯P仍險勝,日後民進黨就難和柯在2020年合作了;若太強的人選最後擊敗柯P,雖然得到首都執政權,具象徵性效果,但新敗的柯P勢必會被支持者拱去選總統,在小英執政左支右絀的情況下,反而可能丟失中央執政,得不償失。

第三種情況,若民進黨所推人選有相當實力、但又非極強,一旦形成三分天下之局,難保國民黨候選人不會逆勢當選,對民進黨最為不利;畢竟民進黨最初之所以和柯P合作,就是希望藉以擊敗國民黨,若因操作不甚,國民黨候選人當選,柯P又因此競逐總統大位,民進黨恐連輸兩城。基於以上論述,民進黨在蔣不選後,推候選人參選北市的機率已持續縮小中。

其次,柯P在歷次民調中支持度均高於小英及賴神,更別提藍軍A咖了,仍然是具最高人氣的政治人物;與其說是柯P施政績效佳,還不如說是民眾已經別無選擇,再投執政無能的民進黨不放心,轉投沒具體改革的國民黨不甘心,就算柯再無政績、局處首長頻頻走人,民眾對柯P仍然抱有一線希望,至少他和現今檯面上事事精算到小數點後八位數字的傳統政治人物仍有顯著區別。而選民這樣的心態其實凸顯出對現今政治的無奈與不滿,與其說是強烈支持柯P,還不如說不滿意其他人,充其量,柯P只是根讓民眾仍對政治仍抱有一線希望的「浮木」;而當這種「浮木效應」仍然邊際效應尚未遞減時,對其創造區隔與持續連任當然有加分可能。

最後,以國民黨現今可能的候選人來說,均無法針對柯P最堅實的年輕選票基本盤進行攻堅,即便善於經營臉書、網路頗具人氣的羅智強宣布支持丁守中,但年輕選民考量的仍是主帥究竟有無魅力,倘丁真的出線,羅在年輕人中的人氣要轉給丁,絕對非常有限。而也正如筆者之前的分析,民進黨在此情況下推派候選人的機會已縮小,但退一萬步來說,倘已宣布參選的姚文智最後仍被提名,在聲勢明顯落後柯的情況之下,即便姚正當中壯且外型不差,要從柯P票盤中挖粉絲來壯己聲勢,都非易事。行文至此,只要柯P不出大包並凸顯政績,勝選只在咫尺。

●作者: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