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夢螺陽竹造藝術空間 創造優質藝文活動空間

▲築構空間是由雲科大建築、室內設計系…等數個單位聯合建構完成。(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8.01.22)
▲築構空間是由雲科大建築、室內設計系…等數個單位聯合建構完成。(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8.01.22)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由螺陽文教基金會、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及大藏建築師事務所合作,社區居民及建築系學生共同參與建構,可容納約70人的「竹夢螺陽」小型竹構造集會空間,為期一周的工作營於22日建造完成。日後將可做為戶外研習、藝術創作、遊客休憩等等之用,西螺老街再增一處優質藝文活動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螺陽文教基金會長期推動西螺區域文化振興、社區活化及藝術發展等相關工作,自2013年起與學校合作,舉辦西螺金屬雕塑創作營、西螺木雕創作營等,也不定期舉辦木工創作、舊家具修繕等工作坊,為西螺帶進活力,有鑒於需要一處完善的藝文環境場地提供各項藝術、工藝的長期發展,特別與雲林科技大學及大藏建築師事務所合作,建造一處小型竹構造集會空間,做為各項活動之用。

▲「竹夢螺陽」竹構空間主要採用竹子做為建材。(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8.01.22)

築構空間是由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蘇明修及劉銓芝老師,運用5週課堂的時間,帶領大二的同學們創意激盪,設計完成出多座造型、概念不同的竹構棚架作品並完成模型製作,評選出第一名「竹夢螺陽」設計後,取用作為施作之模型;並由大藏建築師事務所進行細部規劃整合修正,於15日至19日共六天的短期工作營,共20餘人合作搭建完成了「小型竹構造集會空間」。

「竹夢螺陽」竹構空間,採用竹子做為主建材。竹子具有重量輕巧、強度高的特性,並且碳排放量極小,是結構良好、環保的優良建材。採用易於操作的十字結、方回結繩綁工法,無需使用太多機具完成吊裝作業,可單憑人力組件完成,可以在短時間內靠群體搭建起一個結構體。參與工作營的學員可以從中熟練各種構法、技法,容易達成成就感,並且增進團隊溝通,透過合作拉近人與人的距離,互相交流不同的意見彼此學習。

▲竹材的處理及建構均由學生共同合作完成。(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8.01.22)

參與工作營的學員,有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中華科技大學建築系、海聲華德福等校學生,及一般社會人士與社區居民。「竹夢螺陽」竹構空間的完成,再為西螺老街增添一處優質空間,做為長期推動藝文發展之用,是一處集合眾力,結合建築、裝置藝術、公共議題、學生參與、社區提升的創新典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