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高雄空汙 李應元:北電南送支援興達電廠降載

▲李應元(左)說明中央和地方合作聯防空汙紅害措施,由環保局長蔡孟(右)裕陪同召開記者會。(圖/高市環保局提供,2018.01.22)
▲李應元(左)說明中央和地方合作聯防空汙紅害措施,由環保局長蔡孟(右)裕陪同召開記者會。(圖/高市環保局提供,2018.01.22)

記者蔡佳宏/高雄報導

高雄市空氣汙染嚴重,空氣品質連續四天達紅色警示,環保署長李應元22日親自南下,聽取高雄市環保局應變執行簡報,再前往中鋼、台船現場瞭解降載或減排的應變作為。李應元表示,最近已經啟動「北電南送」政策,高雄興達發電廠降載42%,由中北部發電機組來取代,呼籲全國1,300萬戶共同省電來救高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應元指出,過去都是南電北送,近來因應高市紅害緊急應變,協調台電以中北部機組發電,高雄興達發電廠降載42%,從210萬千瓦減為118萬千瓦,省下92萬千瓦。李應元下午在中鋼公司說明中央和地方合作聯防空汙紅害措施,由環保局長蔡孟裕、中鋼公司副總郭新進陪同召開記者會。

李應元說,南部空汙問題是全國性問題,非僅是高雄的事,希望大家「有苦同擔」。李應元拿起手機說,21日天下午高雄測站已沒有紅色警戒了,天空還有藍天白雲。

他說,近日空汙,興達電廠已降載42%的發電量,從每天210萬千瓦的電力減為118萬千瓦發電量;這些電力已啟動中北部發電機組取代。他表示,如果全國1300萬用戶一起節電,每戶每天省下20燭光燈泡使用5個小時的電力,即可讓每戶省下0.1度的電力,就能讓興達電廠停止運作,更有效降低汙染。

環保局長蔡孟裕在簡報時表示,為了市民的健康,高雄市環保局已採取多項措施,並投入大量經費來改善空氣汙染,空氣品質長期呈現改善的趨勢。針對秋冬空品惡化季節,高雄市率全國之先,於106年底召集16家汽電共生廠研商及排放量20大工廠,於預報空品不良日的前一晚提前應變,評估當天各廠的實際狀況進行減排或降載;第二天再視當天狀況,啟動第二階段應變作為,減緩空品惡化情形。

郭新進表示,中鋼配合減排也將煉焦設備產能降載,另外汽電共生機組有停機和降載,同時以水霧噴灑堆料及防塵等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