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角色潑辣惹罵名 白家綺轉念原因超暖心

▲白家綺因父親一番話轉念。(圖/鄭年堯攝 , 2018.1.22)
▲白家綺因父親一番話轉念。(圖/鄭年堯攝 , 2018.1.22)

記者吳維書/台北報導

「妳不過就是個夜市擺攤的阿桑!」白家綺曾因角色需求指著陳美鳳鼻頭大罵,那時演活張揚女議員丁珮琪的她,曾是許多婆婆媽媽邊看邊罵的反派角色,但說也奇怪,越壞罵得越大聲,但從沒有見過這些婆婆媽媽們轉台,丁珮琪的壞彷彿一種癮,怎麼討厭怎麼罵,卻始終戒不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憶先前與陳美鳳的第一場戲,白家綺仍是記憶深刻,「我跟鳳姊的第一場戲就是指著她鼻子大罵,我心裡嚇得跟小雞一樣,所以不停NG,鳳姊EQ很高,一直說這是戲,妳大膽罵。」白家綺進演藝圈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八點檔《夜市人生》,當時26歲的她,要演出35歲的議員丁珮琪,但真正的挑戰卻不是超齡演出。

「其實丁議員這個角色對我來說真的是大挑戰,因為她跟我原本的個性真的差太多了,一開始演的時候,我又是這齣戲的菜鳥,非常新人,語言是第一個要克服的,更難的是,我要在戲裡面跟每一個前輩,甚至長輩頂撞他們,甚至打架,這些在我心裡很過不去,我每天都覺得很痛苦,因為我所做的事情是我自己沒辦法認同的,所以我每天都很不快樂,拍完戲回家都會哭。」想起那時的壓力,白家綺歷歷在目,從小家裡就很強調禮貌,這個工作卻挑戰了她的認知,雖然心裡知道是戲,但始終覺得痛苦。

▲白家綺演藝圈最感謝胡瓜、陳美鳳跟方馨。(圖/鄭年堯攝 , 2018.1.22)

白家綺在丁議員這個角色的演出上,從「強裝」到「享受」,是因為父親的一番話,「其實妳的個性啊,遇到什麼不順心的事情,都選擇忍耐、包容或退讓,所以妳心裡一定會有負面情緒,一定會有妳不快樂的地方,一定會有這件事情妳覺得是不公平的,妳一定會有自己的態度,那要把這些不快樂的情緒,轉換成妳演戲的力量,然後把演戲當作妳抒發情緒的方式,妳就盡情地在這個戲使壞,反正妳是在演戲,可以把平常承受的委屈跟不快樂通通釋放掉。」

她笑說,「爸爸釋放的方式,讓我很盡情地去演這個角色,後來就整個人開竅了。我一開始當然會擔心,會不會一直演壞人,但當下我去想這些也沒有用,因為真的需要這份工作,不過後來很慶幸我當初是演壞人,因為壞人會令人特別印象深刻,特別被記到心裡,所以我的知名度才會累積這麼快。」幾年後回想,她相當感謝當時可以接到這麼「兇」的角色。

除了她自己在揣摩遭遇的困難,外界對於角色的謾罵也是她過不去的一關,「那時候老大(大女兒)才5、6歲,有一天我回阿嬤家看她,把她抱在腿上,她說,『媽媽,丁議員是不是壞人?』我聽到就很揪心,想說我要怎麼跟她解釋,沒想到她忽然摸著我的臉,跟我說,『但是沒關係,我知道妳是好人。』當下好想流淚,但是有憋住,因為那陣子心力交瘁,在網路上也被罵得很慘,但我不想在她面前哭,嚇到她。」從那時候起,白家綺開始在粉絲頁展現更真實的自己,她希望以行動告訴粉絲,「我是白家綺,那是角色!」

▲白家綺美術底子深厚。(圖/鄭年堯攝 , 2018.1.22)

白家綺從入行第一年,在經濟不寬裕的情況下,號召粉絲做公益,起因是由於朋友的一番話,「成為藝人之後,朋友提醒我,人家都說為善不欲人知,但是藝人不但要人知,還要廣為人知,讓大家一起響應。」回想剛開始推行公益活動的景況,她坦言,「我記得第1年參加的粉絲幾十個,第2年300多個,當然也越做越大,像今年就做桌曆畫冊,這些事情不只是公益,也是我在演藝圈跟大家一起的紀錄,到現在已經第6年了。」她在2017年尾舉辦了指甲油畫展,就是為了延續她與粉絲的「公益約定」。

對於她來說,在演戲、主持的忙碌節奏下,要擠出作畫時間其實並不簡單,「就算坐在畫布前,也要有靈感才畫得出來啊。」沒想到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她真的完成所有畫作,還舉辦了公益畫展。擁有美術背景的她笑說,「畫作就是我的人生態度跟生活態度。」白家綺的畫與人生非常相似,就算有挫折、有情緒,只要轉念,好事就會發生。

▲白家綺揪粉絲做公益。(圖/鄭年堯攝 , 2018.1.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