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萬安不演習後的北市選戰

▲桃園慈湖陵寢發生激進台獨份子以紅漆潑灑棺柩事件,對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1日表示,就一個家屬後輩來講,希望他們能入土為安。(圖/NOWnews資料照)
▲桃園慈湖陵寢發生激進台獨份子以紅漆潑灑棺柩事件,對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1日表示,就一個家屬後輩來講,希望他們能入土為安。(圖/NOWnews資料照)

文/王時齊

蔣萬安宣布不參選年底的台北市長,「萬安不演習」也讓多變的北市選情更加混亂,藍綠柯三方的算盤也全部得重新打一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都市長選舉一向最受矚目。無黨籍市長尋求連任,藍綠兩大政黨也都有人想選,這個三角關係光是排列組合就讓人眼花撩亂。如果蔣萬安決定參選,他會是最有爆發力的候選人,內可團結藍營,外能開拓中間年輕票源,製造出蔣柯對決的形式,壓縮民進黨空間,那狀況會單純許多。不過現在蔣萬安不選,戰況又成一片混沌。

先講民進黨,他們有應該提名的理由,也有不提名的限制。身為完全執政的第一大黨,如果老是在首都不提名,從政黨責任政治的角度來說,確實有點說不過去。柯P一向是愛做什麼做什麼,民進黨上次支持他,可是當柯市長跟藍營或老共眉來眼去時,民進黨卻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柯P的砲火三不五時還會掃向中央執政,讓不少綠營支持者幹在心裡。

但民進黨在台北提名的隱憂,說白了就是動輒得咎。在三足鼎立的戰局中,如果民進黨選成最後一名,等於複製「黃大洲情境」,結局十分難堪;如果還是柯文哲勝出,那柯文哲未來更不會把民進黨放在眼裡;如果因此造成國民黨險勝柯文哲,會讓藍軍2020重返執政的希望大增;就算最後民進黨候選人勝選,柯文哲更幾乎肯定會在總統大選中攪局,以另一場三角混戰來「回報」蔡英文和民進黨。

以上這每一種後果對民進黨都很難承受,也難怪現在舉棋不定,只能看事辦事。

說到柯文哲,他雖然主打政治素人,但其實是個政治精算師。他的戰略很清楚,除了把綠的票當成支持基礎之外,他還要討好年輕人及一部分藍軍的票。所以柯認真經營網路,不時讚美蔣經國,甚至講出兩岸一家親。但在快惹毛綠營選民時,就會表態修復跟民進黨的關係。三年來這個模式不斷重複,玩弄藍綠的手段相當熟稔。

但柯文哲也不是沒有隱憂,他的團隊逃亡潮就是最大的困擾。柯團隊的鬥爭故事比後宮甄嬛傳還精彩,而且離職後都沒有一句好話。努力辦完世大運的蘇麗瓊離開叫做無利可圖,從選前就支持的簡余晏辭職叫做棄職潛逃。現在連處理燈會後續事宜的副市長陳景峻也被影射成圖利廠商。這種團隊氣氛,好咖誰敢去北市上班?

柯P要治理好台北市,需要一個團隊,不能萬事只靠蔡璧如,畢竟首都不是開刀房。

最後,說回來國民黨。吳敦義如果有志問鼎大位,2018台北市這場選戰,他沒有輸的本錢。北市的選民結構對國民黨仍有優勢,但他一定要擺出最強陣容來打這場仗。蔣萬安的不參選聲明,其實理由頗為空洞,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他應該對國民黨黨內團結沒有信心,不敢冒險被同志相殘,他還有未來,還等得起。但是如果再輸一次,吳敦義等得起嗎?國民黨還有未來嗎?

即使是「退此一步,即無死所」,但吳主席卻推不出最強的人選。現在不只台北市蔣萬安宣布不選,桃園市的吳志揚也頗有退意,新北市的侯友宜也被黨內打成「三億探長」。如果北台灣的老巢形成強棒紛紛棄戰或崩盤的連鎖效應,將是國民黨最大的隱憂。

現在離年底選舉還有時間,吳敦義還有一些迴旋的時間。推不出好的縣市長人選,沒有母雞帶小雞,連縣市議員都會一起倒楣。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