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脫去瑪莉亞歡樂外衣 葉欣眉的七年等待

▲脫去瑪莉亞歡樂外衣,葉欣眉的七年等待。(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1.23)
▲脫去瑪莉亞歡樂外衣,葉欣眉的七年等待。(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1.23)

記者吳維書/台北報導

「喜劇泰斗」卓別林在《摩登時代》的搞笑演出成為時代經典,但片中誇張的滑稽動作在在反應現實生活中小人物的哀愁,經過放大的動作與表情,觀眾們無法領略其他,只在台下不停發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8歲的葉欣眉走進專訪地點,一身率性打扮,立體的五官相當精緻,幾乎無法令人一眼看出就是節目中散播歡樂的藝人瑪莉亞。私底下的她與節目喧鬧的形象有點不同,談起出道過程,她笑說,「那時候不是有賞金獵人的網站嗎?我參加其中一個叫賣大賽,沒想到在百貨公司戶外比賽時,被現在《歡樂智多星》公司裡面的工作人員看到,他就找我去參加《鑽石夜總會》,結果過了半年,他們做初一特別節目,我被找去跟會模仿的男生搭配,因為那天的節目是菁姊(利菁)與瓜哥(胡瓜)一起主持,所以我又被《歡樂智多星》工作人員看到了。」

▲葉欣眉覺得演出讓自己有「活著」的感覺。(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1.23)

被找去《歡樂智多星》當「瑪莉亞」,綜藝大哥胡瓜當時看到葉欣眉,問工作人員說,「她叫什麼名字?」工作人員秒回,「瑪莉亞。」從此之後,這個藝名跟了葉欣眉7年。這7年的「入行時間」很多人可能不耐、徬徨或是乾脆改道而行,但她覺得自己沒有白過,「如果沒有這7年,我不會走到現在。大學畢業時,決定要入行,其實所有事情我真的都思考過,而不是盲目等待。」21歲因緣際會下踏入演藝圈,剛開始的打工性質一旦變成正職,隨即而來的就是生活壓力。

「我們家是單親家庭,媽媽只要求孩子可以養活自己。」大學剛畢業,她盤算手上的工作跟每月的經濟壓力,決定搬回彰化,每周通車一次,「那時候錄影,坐好早的車子來台北,趕最晚一班車回彰化,累到不行。每次很累的時候都會問自己在做什麼?現在在哪裡?但是,只有那一天我覺得自己活著。」也就是因為「活著」的感覺比什麼都吸引她,她決定堅持下去。

「因為我大學就出道,綜觀這個職業會發現有三個要素,第一個最簡單的經濟,至少你要可以活下來,可以維持,不求存錢,但經濟要過的去;第二個是興趣,這樣你才可以持久;第三個我覺得是我有,而別人沒有的優勢,就是我還有一個老師。如果這三個要素我都有了,為什麼不進這一行呢?」她一出道就跟在胡瓜身旁,從前幾年的不敢提問,到後來與胡瓜情同師徒,很多時候覺得難解的問題,只要詢問他,總是可以得到一些收獲。

▲私下的葉欣眉很有想法。(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1.23)

「瓜哥教的東西很活,會在不同時候給予不同的建議,端看你個人如何領略。」葉欣眉認真地說,想要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她很幸運碰到良師,而這個良師不僅在工作教導她,就連待人處事的態度也影響了她,「前幾年瓜哥主動問我要不要在沒工作的時候當他助理,幫忙跑腿什麼的,我很感激,因為跟在他身邊,我看的更多了,包含公益的事情也是。瓜哥總是默默私下捐款,很多時候我們錄影時,別人忽然遞來信封,一開才知道裡面滿滿的感謝狀,他也曾找藝人們一起趕場跑公益,這些他從來不說,如果不是當了瓜哥的助理,我也不會知道。」在訪問的過程中,一直覺得葉欣眉身上有很熟悉的「敦厚感」,聽到她說完,總算了解師承何處。

葉欣眉前陣子在《綜藝大熱門》拍攝了一支超有質感的攀岩跳海影片,片中她勇往直前的無畏表情震撼了許多人,彷彿一夕之間脫去瑪莉亞的歡樂外衣,變成耀眼的外景新星,很多人表示,「好驚豔,真的不知道她有這一面。」或許就如同卓別林一樣,在喜感演出的背後,她用一雙敏銳的眼觀察周遭,默默做好演出的準備,在能站上舞台的時刻,努力發光,體驗「活著」的感受。

▲葉欣眉珍惜每次演出機會。(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