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航空城計畫遭疑炒地皮 在地團體至營建署抗議

▲桃園航空城計畫遭疑不實規畫,陳抗團體23日至內政部營建署前要求審議計畫應回歸專業,替人民把關。(圖/記者江昱逵攝,2018.1.23)
▲桃園航空城計畫遭疑不實規畫,陳抗團體23日至內政部營建署前要求審議計畫應回歸專業,替人民把關。(圖/記者江昱逵攝,2018.1.23)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針對桃園航空城計畫召開再公展後第5場會議,但先前遭疑有不實規畫、炒地皮的問題。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代表呂理坤今(23)日率領成員前往內政部營建署前抗議,並呼籲都委會應該回歸專業,替人民的基本權利把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件源於桃園航空城計畫已於2014年10月審定,但由於徵收範圍與當地居民喬不攏,因此2017年內政部再提出修正版計畫書,是為「再公展」版本計畫。

然而「再公展」版本計畫僅針對原海軍基地文資保存作論述,並沒有其他當地文資的相關保存之審議,福海宮代表陳建松指出,福海宮長期要求劃設公共空間保留其「飛輦轎」、「過金火」的無形文化資產,但從本次再公展版可以看出,同樣是航空城計畫範圍內的文化資產,他們的遭遇卻不如軍用機場的文化資產。

呂理坤則控訴,這次再公展版雖然作出縮小127公頃範圍的規畫,但都委會竟然為了贊成徵收的人再次舉辦聽證,究竟隱藏什麼目的,「難道之前的聽證結果都不算數嗎?」

國一甲反興建聯盟代表陳志銘則質疑,這次再公展版本僅微幅調整了計畫的人口數(從20萬降為18萬),所以仍然迴避了國一甲有無需要興建的議題,「難道都市計畫審議無法處理不實規畫的問題嗎?」

住戶代表許美雪則怒批,航空城計畫這次雖然縮小住宅區,但卻增加商業區的面積,她們這些在商業區內的住戶竟然無法像其他合法建物的居民,剔除於徵收外,證明此此計畫還有很多不合理且不公平的地方,很難相信航空城計畫不是炒地皮。

呂理坤最後呼籲,不論是2014年的「審定版」還是2017年的「再公展」版本計畫,內容都有很多單純的計算或邏輯錯誤,顯然計畫與數據仍然有許多灌水的問題,希望都委審議會能夠回歸專業,替人民的基本權利把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