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實現小英薪夢想?賴清德:如果一起做信心就會大

▲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至苗栗縣玉清宮參拜祈福。(圖/行政院提供 , 2018.1.23)
▲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至苗栗縣玉清宮參拜祈福。(圖/行政院提供 , 2018.1.23)

記者林仕祥/連線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3)日表示,解決低薪最有效的方法還是要鼓勵投資台灣,目前行政院共提出3項策略,希望能助推台灣經濟發展,破除低薪魔咒。至於有沒有信心在5年內達到基本工資3萬元的目標,完成總統蔡英文念茲在茲的夢想?他說,如果大家一起踴躍投資台灣,「當然我們的信心就會比較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表示,行政院提出幾項策略,第一個就是加薪,希望藉由公務員加薪3%,帶動民間跟進加薪;再來就是減稅,稅改通過後,減少一般受薪家庭的賦稅,增加可運用的所得,促進消費;還有一項是排除投資障礙,包括解決五缺、鬆綁一例一休,營造有利的環境。希望在國人團結努力下,持續推升經濟發展,這是解決低薪最有效的方法。

媒體追問,有沒有信心在5年內達成基本工資3萬,完成蔡英文的夢想?賴清德說,如果全國民眾一起來,大家踴躍投資台灣,「當然我們信心就會比較大」。此外,他也澄清外傳下一波基本工資調漲4.72%的錯誤消息,指出施俊吉並沒有主持調升基本工資這樣的會議。

蔡英文日前表示,經濟問題不能硬性設定一個指標,必須考慮每個階段的經濟發展,以及政府要達到目標的急切性,如果經濟條件好,企業持續有加薪的空間,即使不調高基本工資,整體工資水準還是會往上走。至於基本工資每年上調6%,2024就可達到3萬元的說法,太剛性、硬性,「只是一種數學算法」。

蔡英文說,她疼惜在台北打拚的年輕人,月薪3萬只是基本的生活花費,希望企業界能為這些年輕人想一想,「這不是一個成本計算的問題,也不是股價問題,是疼惜下一代年輕人的一種心情,也是一種社會責任」,並自曝她和企業界的老闆見面後,也會問薪資水準,被她碰上的老闆都說有加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