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14萬年終分5期發 員工不爽跳槽 老闆氣:不強留

▲有家企業老闆年終獎金竟分5期發,讓員工們氣的帶走老客戶跳槽。(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有家企業老闆年終獎金竟分5期發,讓員工們氣的帶走老客戶跳槽。(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編輯中心/台北報導

再過不到一個月就是農曆春節了,辛苦了一年該好好犒賞自己,你盼著的年終獎金領到了嗎?許多大廠的年終多到令人羨慕,但有些公司沒年終也沒尾牙。大陸有家企業老闆在年初時向員工放話,只要業績達標,年終就有 1 至 3 萬人民幣(約新台幣 4.5 至 13.5 萬元),年末時員工都做到了,老闆卻急著改口說,「每人先拿 1000 塊人民幣,其他分 5 期發」,讓員工們氣得帶走老客戶跳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位網友在微博分享自己公司的奇葩故事,公司在 2017 年成立,起初老闆信誓旦旦的說,年底前要是業績達標,客戶滿意率達到 95% 以上,老客戶維持住之外,再拉 10 家新客戶,每人最少能拿 1 萬人民幣的年終,做得好,獎金最多能領到 2 、 3 萬。工資不高的 12 名員工聽到後,個個拚命幹活,服務客戶像親人一樣對待,一年多來晚上、周末加班,甚至假日處理公事也毫無怨言,妥善的處理就是要讓客戶滿意。

經過員工一年的努力,公司業績飛黃騰達,老闆看到公司營利狀況不錯,把原本的 12 名員工增加到 20 多名,員工們想說,辛苦一年終於能領年終讓家人開心了,沒想到年底月度總結後,老闆說「公司今年業績不錯,承諾给大家的年终我一分也不會少發」,員工聽完欣喜若狂卻還是被耍。因為老闆又說「公司快速發展急需資金,不然我先每人發 1000 元,剩下的過完年後分 5 次發」,並希望員工能體諒他,跟著公司一起成長。

12 名老員工聽完都氣炸了,苦著說需要錢才能過年。老闆卻翻臉不認,怒嗆「我不是要徵求你們意見,也沒要讓你們討論,這是公司規定,要聽不聽隨你們,不爽做就直接走,公司不強留!」。聽到老闆如此忘恩負義的態度,老員工們私下討論要一起跳槽至別家企業,並直接帶走維繫許久的老客戶到新公司,連原本的 1000 元都不屑拿。老闆知道後氣到送醫,還一一打電話求大家回去,承諾調薪、馬上發年終,但沒人會相信放羊的老闆了。

有同樣經驗的網友們紛紛留言,「慣老闆不意外」、「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敢打包票,就得履行」。不過也有網友表示「至少老闆還有心要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