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回溫 批發業結束負成長、零售營業額續創新高

▲上班族開啟轉職、跳槽模式,各公司企業也開始徵才,餐飲集團人資主管現身說法。(圖/NOWnews資料照)
▲上班族開啟轉職、跳槽模式,各公司企業也開始徵才,餐飲集團人資主管現身說法。(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今(23)日公布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統計,12月批發業營業額8,868億元,年增3.5%,全年累計營收年增5.0%,結束連續2年的負成長;12月零售業營業額部分3,798億元,年增3.5%,累計全年4兆1,451億元,年增1.2%,再創新高;餐飲業部分,12月營業額403億元,年增5.7%,累計全年營業額4,523億元,年增2.9%,也是續創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景氣逐漸回溫,也顯現在批發、零售及餐飲業上。12月批發業營業額8,868億元,年增3.5%,其中機械器具批發業年增7.4%為主要貢獻來源,主因是手機新品銷售旺季,加上虛擬平台及雲端儲存需求增溫,帶動記憶體及伺服器等產品出貨持續暢旺,累計全年批發業營收年增5.0%,結束連續2年負成長。

零售業部分,12月零售業營業額3,798億元,年增3.5%,其中綜合商品零售業的百貨公司受惠於聖誕及跨年商機,年增5.1%,量販店因展店及低溫挹注來客數,年增9.0%,超市年增2.2%,超商年增4.2%,累計全年零售業營業額4兆1,451億元,年增1.2%,續創新高。

至於餐飲業,受惠於聖誕節、跨年及尾牙聚餐旺季,12月餐飲業營業額403億元,年增5.7%,累計全年餐飲業營業額4,523億元,年增2.9%,續創新高。

展望2018年,統計處表示,批發業因資通訊產品步入銷售淡季,加上上年1月逢春節假期,工作日數少、比較基期低,因此預估1月營業額年增率將持續成長,零售及餐飲業則因農曆春節的年貨採購及聚餐需求落在2月,預估1月營收將較上年同月下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