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課太陽能重稅〉新日光董座看好 將使台廠更具競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已拍板,將在未來 4 年內,針對進口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徵最高 30% 的保障性關稅,新日光 (3576-TW) 董事長洪傳獻今 (23) 日表示,此次裁定的關稅,將使台廠相對陸廠更具競爭力,也等於提供業者機會至美國設廠,他並透露,新日光將在美國設模組廠,最快下半年就能投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傳獻指出,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ITC) 先前公布對台的雙反重審初判 AD 稅率為 1.07%,而中國的反傾銷稅較台廠高出許多,中國業者先前雖然可以負擔針對模組的 7% 稅率,但若依照 201 條款課徵關稅,稅率再往上提高,從競爭力的角度來看,中國業者相對較不具競爭力,201 條款反而對台廠較有利。

另一方面來看,洪傳獻表示,此次 201 條款等同提供業者機會在美國設廠,假如中國廠商也到美國設廠,等於大家站在同一個立足點上競爭,也因此,自己先前就曾表態,不一定要反對 201 條款,若 201 條款成立,台廠可到美國設模組廠,將會相對中國業者更具競爭力。

在日前聯合再生能源宣布獲國發基金通過注資的記者會上,新日光總經理沈維鈞就曾透露,未來不排除在美國設廠,洪傳獻今日表示,新日光持續在做此規劃,但當時仍在觀察 201 條款最終稅率,若稅率不高,設廠利基相對較少,201 條款出爐後,更確立在美國設模組廠的計畫,預估最快下半年就有機會投產。

川普裁定在未來 4 年內,對進口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徵保障關稅,第 1 年課徵 30%、第 2 年為 25%、第 3 年為 20%、第 4 年為 15%,雖說最高稅率 30% 低於 ITC 當初建議的 35%,但仍為相當高的關稅門檻,不過,在這 4 年間,每年進口的前 2.5GW(十億瓦) 太陽能電池可免除保障關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