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併入元大銀爆離職潮 全金聯等3工會4點聲明籲正視

▲大眾銀行併入元大銀行後,爆發離職潮,全金聯等3工會4點聲明籲正視。(圖/NOWnews資料照 )
▲大眾銀行併入元大銀行後,爆發離職潮,全金聯等3工會4點聲明籲正視。(圖/NOWnews資料照 )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大眾銀行併入元大銀行後,爆發離職潮,前大眾銀行董事長、現任元大銀行副董事長陳建平22日也請辭。對此,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大眾銀行工會等3工會23日發布4點聯合聲明,呼籲元大銀行留人必須留心,除須落實善待留任的原大眾銀行員工及保障其相關勞動權益承諾外,應與大眾銀行工會進行實質平等協商,依法正視本會在勞資會議、職工福利委員會、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等合法運作參與的權利,共同創造正常發展的勞資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3大工會聯合聲明中指出,對於陳建平的請辭大感意外,也對於陳建平所發「與同仁告別書」內容所透露之意在言外的無奈,深感不捨。陳建平當時在大眾銀行與元大金控合併案公開宣布後,曾發表公開信說要帶領所有大眾銀員工一起去元大銀打拚,鼓勵大家對於新東家有所期待,誰知他卻在兩銀行於1月1日正式合併後僅22天即率先請辭而去,員工除了感到意外、遺憾,也很想知道是受了什麼委屈,員工惶惶之心及諸般疑問,要請陳前董事長與元大金、元大銀說清楚,不應隨其請辭而石沉大海。

此外,工會聲明中也提到,據知兩銀行正式合併至今,已有原大眾銀員工高達764人、逾30%選擇離退方案而去職,這是員工對於新東家選擇「用腳投票」的不信任結果,竟還被有心人士說是每位員工都拿了很多退職金走人,試問若元大能恪遵誠信與承諾,豈有員工甘冒中年失業風險,辭去多年工作的可能?

工會聲明中也強調,「大眾銀行工會」雖為消滅銀行的企業工會,但是絕非魁儡、花瓶、毫無作為的「御用工會」,在勞動三法保障本會為合法法人的基礎及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兩家上級工會的全力協助之下,誓言要當所有工會會員的靠山,將持續要求新東家誠信遵守「大眾銀行團體協約」及合併增補條款等有效契約,以繼續守護所有員工權益事項,絕不放棄任何努力。

此外,在合併基準日起1個月內(107年1月1日至1月31日),原大眾銀行員工在這段「猶豫期」的期間仍可選擇拿離職金走人,如今陳前董事長此時「毫不猶豫」請辭,工會擔心員工離職潮問題,因此鄭重呼籲元大銀行留人必須留心,除了必須落實善待留任的原大眾銀行員工及保障其相關勞動權益的承諾,與大眾銀行工會進行實質平等協商,共同創造正常發展的勞資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