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朋友卻越少?因為你被默默「減掉」了

▲有小資女發現年紀越大朋友卻越少,對此呂秋遠則以「減法人生」回應她。(示意圖/pixabay)
▲有小資女發現年紀越大朋友卻越少,對此呂秋遠則以「減法人生」回應她。(示意圖/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開始工作後,不少人開始漸漸地感覺到,隨著年齡的增長,朋友也越來越少,能談心的更是寥寥無幾。律師呂秋遠在臉書發文透露,近日一名小資女私訊問他,工作幾年後發現朋友越來越少,大家在乎的也從朋友變成工作和家人,讓她覺得友情隨著年齡的增長也變得越來越廉價。對此,呂秋遠則以「減法人生」回應她,認為人在年紀大了之後,會把焦點放在自己關注的人、事、物上,其他不重要的部分只能「let it be」。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秋遠在臉書發文透露,一名小資上班族問他,工作幾年後發現周遭的朋友越來越少,大家漸漸有了自己的家庭生活,在乎的也從朋友變成了工作、家庭,曾經的友誼漸漸消失讓她有點感傷,問道「朋友到最後到底是扮演著怎樣的角色?我們又該如何維繫呢?或者朋友到最後只是人脈網絡的一條線而已。」也說「怎麼覺得友情隨著年齡的增長是越來越廉價?」

對此,呂秋遠表示,當年紀大了之後可能就得過起「減法人生」,「所謂的減法人生,就是你得要把你的焦點放在自己關注的人與事上,至於不重要的部分,你只能let it be。」

呂秋遠指出,減法人生的開端,就是得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而女網友原本的朋友可能選擇了婚姻,對她們而言,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朋友就會變成「比較」不重要的對象,因為多了一些要付出的對象,次序也比朋友優先,「這時候,你被『減掉』了」。

「你沒錯,他們也沒錯,人生就是這樣,走著走著就分手了」呂秋遠表示,人到了一定的年紀,本來就有新的人會加入,也會有舊的人離開,有些人可能會突然出現,也有些人可能會突然消失,但這些事情,完全都不是你可以決定的,「你唯一能做的,只有接受。」在只有不到三萬天時間的人生裡,應該要專注在自己在意的人身上,而非浪費時間去探討「為什麼他要來、為什麼他會走」。隨著年紀的增長,人生也會有很多包袱,應該要好好照顧自己,調整人生的步伐,把該丟的丟掉,「過去了,那就是過去了,事情永遠都會過去,過不去的都不會是事,而是人。」

呂秋遠最後也表示,人生這個篩子最終還是會篩出幾個調性相符、磁場相同,可以一起走一輩子的好友,而在這個過程中,應該花心思在該花的人身上,「至於走著走著就散了的人,不用太難過,你們真的只是彼此不適合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