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老鼠爬滿屋 志工清運滿滿三輛垃圾車

▲中華聖母基金會社工與清潔公司計10人前往何婦家大掃除,並為其換上全新枕頭及床包。(圖/邱嘉琪攝 , 2018.01.23x)
▲中華聖母基金會社工與清潔公司計10人前往何婦家大掃除,並為其換上全新枕頭及床包。(圖/邱嘉琪攝 , 2018.01.23x)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年關將近,來到除舊布新之際,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啟動「嘉義失智症老老照顧家庭服務」,協助嘉義縣新港鄉一位65歲何姓婦人清掃腐敗髒亂不已的家,在清走滿滿三輛垃圾車的清運量後,何婦滿屋蟑螂和老鼠的惡劣居家環境獲得改善,得以過個清淨好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表示,65歲的何姓婦人原本是家裡的支柱,同時要照顧智能障礙的先生和女兒,先生因下肢退化嚴重而臥床,3年前自己也因腦中風開始出現失智症狀,整個家開始走樣。

何婦的外表年齡比實際蒼老許多,過去長期在工廠當女工,同時要照顧智能障礙的先生及女兒,3年前因為腦中風,手術後出現疑似失智症狀,沒有了時間感,也常處於放空狀態,原本被照顧的女兒,必須把媽媽帶在身邊,一起照顧這個家,然而母女都缺乏對事物認知的概念,食物放到過期發臭,廚房地板上堆放許久的廚餘桶及尿桶,3年來,地板上累積厚厚的污垢,二手衣物囤積房間,蟑螂和老鼠多到恐怖,居住環境十分惡劣。

該會啟動「嘉義失智症老老照顧家庭服務」,協助何婦完成失智症中度認定、取得福利身分,農曆年前動員到新港鄉為何婦一家超過40年屋齡的老房子除舊佈新,清除腐爛破損嚴重的傢俱,滿載三台垃圾車的清運量。

中華聖母基金會廖怡貞組長說,中華聖母基金會於去年9月協助何婦完成失智症中度認定,進一步取得相關福利身份及資源,同時安排復康巴士陪同她的丈夫就醫回診,丈夫原本用藥不穩定,鮮少有機會外出與人互動,基金會介入服務後,以往深鎖的愁眉慢慢打開,甚至會主動詢問何時出門去看醫生。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黎世宏執行長表示,嘉義地區近5成是失智老老照顧的家庭,凸顯高齡家庭照顧者對持續照顧的迫切,中華聖母基金會長期投入失智症照顧關懷,去年獲7-ELEVEN公益支持合作「一塊陪伴老老照顧」募款計畫,提供整合式的多元到宅服務,打造「失智照護支持網絡」,幫助何姓婦人一家連結送餐、居家服務、就醫、住宅改善及提供輔具等支持性服務,半年來嘉義地區總計服務超過1萬5千人次,對於無力照顧的家人有很大幫助,相關服務歡迎至中華聖母基金會官網查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