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美國巨頭、挺過三聚氰胺的奶粉第一股貝因美 如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曾經打敗全球第五大、北美第三大食品飲料巨頭 Kraft Heinz(KHC -US) 的中國國產奶粉第一品牌貝因美,更曾在 2008 年中國爆發三聚氰胺事件,一舉擊潰中國奶粉銷量冠軍三鹿集團,在多起行業地震中, 貝因美底氣硬,非但存活下來,還一度成為中國國產嬰幼兒奶粉領頭羊,然而走向資本市場之後,創辦人請辭,被譽為奶粉第一股的貝因美 (002570-CN) 沒能搭著金流起飛,反倒跌落神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市 5 年業績 9 次變臉 還面臨退市風險
東方財富網今 (23) 日報導, 1 月 21 日晚間,貝因美發布業績修正公告,預計 2017 年度虧損 8 億人民幣到 10 億人民幣, 貝因美同時提醒,若 2017 年度公司繼續虧損,則將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 (*ST)。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貝因美於 2011 年上市,2016 年已經虧損了 7.81 億人民幣,按照公司的最新業績預告,公司 2016 年加上 2017 年合計或將虧損 15.81 億人民幣 - 17.81 億人民幣,而公司 2011 至 2015 年的凈利潤合計才 18.40 億人民幣,兩年虧損將接近上市以來的利潤總和

綜合中國新聞網、新京報報導,值得注意的是,對於這份公告,包括該公司副董事長何曉華在內的四位董事表示,無法保證公告信息的真實性,這引起市場廣泛關注。 而新京報記者統計,從 2013 年以來,貝因美已發生 9 次業績預告「變臉」,其中 7 次為向下修正或預計由盈轉虧。 貝因美業績預告頻繁「變臉」也受到了監管部門的注意,針對貝因美 2017 年上半年業績預告扭虧為盈的不準確。

貝因美公司第二大股東恒天然 22 日發布的聲明稱,「對於這個公告以及貝因美長期以來的業績表示極度失望。」 。受此影響,1 月 22 日,貝因美股價以跌停報收,今日股價則收在 5.9 元人民幣,跌幅 2.16%,創 5 年來新低。該公司市值在 2015 年年中曾來到 300 億人民幣,如今 2 年半時間,市值蒸發超過 240 億人民幣,市值跌到約 61.7 億人民幣。

貝因美股價
貝因美 2017 年全年恐虧 10 億人民幣的原因
新京報報導,貝因美將 2017 年業績出現「巨大虧損」的原因歸結為四個方面:一、嬰幼兒奶粉配方註冊制「洗牌」效果未如預期般強烈,行業普遍競相殺價甩貨,公司當期銷售收入未達預期,同時市場投入費用門檻提高;

二、根據子公司和 Darnum Dairy Products 簽署的《產品購買協議》規定,公司預期對其採購訂單不足,預計執行該協議變為虧損合同,滿足預計負債的確認條件,減少了公司利潤;

三、因市場競爭激烈效期較短的產品買贈及消費者促銷受限,產品到期報廢致使存貨核銷較原預期增加;

四、應收帳款回款未達預期,較預測的壞帳準備增加而減少公司利潤。

連虧 2 年賣 29 套房產求生
國際金融報報導,面對連續的虧損,貝因美方面並沒有坐以待斃,而是進行了頻繁的資金運作。1 月 22 日貝因美發布公告稱,其欲出售全資子公司杭州貝因美豆逗兒童營養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杭州豆逗),評估值為 16641.02 萬人民幣。但因董事會 4 票反對、2 票棄權而最終被否。

這已經是近一個月以來,貝因美第二次出售資產。盡管此次出售未通過,但如此頻繁的出售公司的非核心資產,透露出貝因美的焦急與無奈。

2017 年 12 月 22 日,貝因美公開出售位於杭州、重慶、成都、武漢、深圳、廣州、北京等地的 22 套房產,預計產生收益約 3560 萬人民幣。 這也並不是貝因美首次賣房。在 2017 年 10 月 28 日,貝因美發布公告,出售位於杭州、上海等地的 7 套房產,建築面積合 2,926.34 平方米,預計產生收益約 2300 萬人民幣。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出售子公司杭州豆逗和房產等,都是貝因美自救的方式之一。而出售被否的原因,最大可能是第二大股東恒天然方面不同意。恒天然可能是以防其收購貝因美時,貝因美的整個資產流失太嚴重。

另信息時報報導, 乳業專家宋亮透露貝因美之所以下調 2017 業績預期是因為恆天然正在謀求全資併購貝因美。國際金融報報導,恒天然就收購一事對外公開表示,「中國是恒天然全球最大的市場之一,我們致力於長期支持中國乳業繁榮發展的承諾始終不變。恒天然不對市場上關於收購的揣測作評論。」

貝因美能重返光榮嗎?
國際金融報報導,成立於 1999 年的貝因美,主要產品為嬰幼兒配方奶粉、米粉等。2008 年,貝因美是未被三聚氰胺事件波及的少數幾家奶粉企業之一。

2011 年 4 月,貝因美在深交所上市。2013 年,營收與利潤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然而,從 2014 年起,公司業績急速下滑。2015 年,貝因美憑借政府補貼維持賬面盈利。2016 年開始出現巨額虧損,虧損額高達 7.81 億人民幣,而現如今,巨額虧損仍在持續。

曾在中國奶粉市場占有率長期霸占前三之列的貝因美,而今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

1 月 22 日當天,恒天然就此事發表了一份聲明,表示,「儘管貝因美最近的業績如此,但我們與貝因美更廣泛合作的戰略邏輯仍然成立。」

乳業專家王丁棉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貝因美方面有三條路可選:第一,被恒天然收購;第二,重新尋找第二股東;第三,貝因美將撤資出局,變現離場。不過我更偏向第一種方案。」

彼時恒天然收購貝因美之際,仍是貝因美盈利之時;但是今非昔比,面對債台高築的貝因美,恒天然會像傳言中所說的把這顆「燙手的芋頭」收入囊中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