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銀東莞分行收回扣 金管會要求說明 不排除海外金檢

▲針對與多明尼加斷交,金管會表示,對我國金融業影響不大,總曝險僅新台幣5.32億元。(圖/NOWnews資料照)
▲針對與多明尼加斷交,金管會表示,對我國金融業影響不大,總曝險僅新台幣5.32億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彰化銀行董事長張明道23日坦言,經內部初步調查結果,研判東莞分行2名員工確有收受鑑價公司款項51157人民幣、約新台幣23.5萬元。金管會表示,收受回扣不論是通案還是個案都是不對的行為,而依規定彰銀必須在29日向金管會詳細說明,金管會也不排除對東莞分行進行金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明道23日率領包括副總經理陳斌等內部調查小組成員召開記者會。張明道表示,18日媒體報導東莞分行員工涉嫌收受回扣後,彰銀即成立專案調查小組,調整被檢舉人職務,並指派稽核人員展開查核,也在1月21日約談被檢舉人及調閱相關資料,目前已完成初步約詢及調查報告,並在23日上午提供給檢調單位偵辦。

張明道也坦言,目前研判東莞分行經理張瓊文及南京分行籌備小組高級專員游志仁兩人確有向鑑價公司收受款項的事情,24日彰銀將召開人事評價委員會議進行議處,並會在下周提報給金管會,也會持續調查有無其他人涉案,務求勿枉勿縱。

對於彰銀東莞分行員工收取回扣,金管會銀行局指出,此案屬內部人吹哨案件 ,彰銀在1月18日已通報重大偶發事件 ,依規定彰銀必須在7個營業日向金管會詳細說明,之後金管會將依規定處理,也會移給檢查局做金檢。

至於金管會是否赴東莞分行金檢?而且金檢範圍是否擴及彰銀行所有大陸分行?銀行局說,要看最後認定是否有海外金檢的必要性。對於收受回扣是否是台資銀行大陸分行的潛規則?銀行局強調,這部分在檢查時一併了解,但無論是通案還是個案都是不對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