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新課綱程式設計種子教師培訓中心 建國科大揭牌

▲中部地區第一個108課綱程式設計種子教師訓練中心,在建國科大揭牌成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23)
▲中部地區第一個108課綱程式設計種子教師訓練中心,在建國科大揭牌成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23)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配合教育部108學年度新課綱納入「程式設計」領域課程,中部地區第一個「STEM Coding機器人專業級認證中心」,23日在彰化建國科技大學揭牌,未來將陸續舉辦各個課程訓練班,培育符合108學年度新課綱種子教師,中部地區國、高中職教師將可透過認證中心的培訓課程及專業認證考試,取得「程式設計」教學專業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建國科大「STEM Coding機器人專業級認證中心」,除了建構完整的工業電腦外也有機器人輔助教學。(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23)

建國科大江金山總執行表示,中心成立後就是中部地區高中職端及國中端教師群執行108年新課綱「程式設計」的重要培訓基地,歡迎國高中職教師參與培訓,為我國科技教育再開創另一個高峰。

▲建國科大江金山總執行長,歡迎全國國高中職教師參加種子教師培訓。(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23)

工業4.0、AI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等科技崛起,程式素養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指標。教育部在108新課綱納入程式領域課程,培養國中、高中職學生做中學的能力。但新課綱就要上路,第一線教師瞭解「程式教育」是國際趨勢,但新課綱納入卻沒考慮到該怎麼教,老師準備好了沒?學校不知該如何銜接課程,而現職資訊教師因早期所受訓練,已無法迎合未來需求,勢必再進修研習。

江金山表示,他在四年前參加一項專業雜誌的座談會,當時會中就是在討論工業4.0、製造4.0的議題,該校也在那一年在德國西門子公司的協助下同步成立「製造4.0實驗室」,到今年已經全部建置完成,這是國內第一個科技大學內成立的完整的自動化生產工廠實驗室,該校很願意把這項成果與國中、高中職教師分享,讓工業4.0及AI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等科技教育能夠往下紮根。

▲108課綱研修委員莊貴枝(左)贈送江金山總執行長(右),程式設計種子教師培訓教材。(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23)

莊貴枝教授他也是108學年課綱的研修委員之一,目前他正在雲林縣推動農業自動化工作,他說,目前中南部很多農場都出現嚴重缺工現象,雖然有人倡議引進農業外勞,但茲事體大,也不可行,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進行農業自動化,他認為未來台灣也會出現植物工廠,未來的農人是智慧農夫,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中部地區第一個108課綱程式設計種子教師訓練中心在建國科大開心揭牌。(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23)

中華民國電腦教育展協會吳珍嵩秘書長表示,建國科大成立STEM Coding機器人專業級認證中心也是中部地區及全國第一雙認證STEM Coding機器人專業級授權中心,培訓STEM Coding機器人專業級認證,第一批培訓STEM Coding機器人專業級認證,程式設計種子師資培訓預計2月8日啟動,報名公告才短短三天就已經額滿。培訓STEM Coding機器人專業級認證、預計2月8日星期四;啟動辦理程式設計種子師資培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