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年輕 那些與Tizzy Bac一起度過的青春歲月

▲Tizzy Bac陪過許多歌迷度過青春歲月。(圖/翻攝自臉書 , 2018.1.23)
▲Tizzy Bac陪過許多歌迷度過青春歲月。(圖/翻攝自臉書 , 2018.1.23)

記者吳維書/台北報導

23日是樂團Tizzy Bac貝斯手哲毓回到天堂的日子,正如Tizzy Bac在2017年12月發表的最新單曲〈The River (in the Holiday Season)〉歌詞所寫,「這是最美的一天,也是想念的季節,當我回到你身邊,有過的掙扎或狼狽,全部被了解。」現在回頭看歌詞,異常地符合歌迷的心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很多人都是無意間聽到Tizzy Bac歌曲,然後一不小心圈粉十幾年,成軍於1999年的他們唱出六、七年級生青春裡最難以言說的焦躁與煩悶,在〈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等不同時期的歌曲,與粉絲一起正視現實的疼痛,卻也懷抱大無畏的勇氣去面對,因此鼓勵很多人度過低潮,甚至與歌曲一起經歷初戀、結婚與生子,對於很多歌迷來說,Tizzy Bac象徵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歲月。

▲Tizzy Bac在2013年宣布休團。(圖/翻攝自臉書 , 2018.1.23)

曾有人稱Tizzy Bac為「牢騷系」樂團,因為歌詞總是回應人們關於生活及愛情的種種困惑及探問。很多歌迷喜歡單獨閱讀Tizzy Bac的每首歌名,那些文字合在一起,像是一種訊號,只有深陷其中的人才能接受,有時甚至忍不住要為歌名的直接與奇趣失笑,〈鼓手的辛勞誰人知〉、〈我又再度依戀上昨天〉、〈甚麼事都叫我分心〉、〈瞬間白眼一千遍〉、〈你們都不要變〉等等,每一首都適合在獨處的夜裡陪伴自己。

Tizzy Bac唱過無數現場,從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西洋歌唱比賽「西潮」出身的他們,在2000年4月登上春吶舞台,更於2002年獲頒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的首獎「海洋音樂大賞」,2005年則獲邀日本富士音樂祭表演,當時是繼閃靈之後,唯一受邀的台灣樂團。Tizzy Bac其實也是金曲獎常勝軍,首張專輯《什麼事都叫我分心》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第二張《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也獲得金曲獎最佳樂團及最佳演唱人的提名,雖然最後失之交臂,但也抱回最佳演唱製作人獎。

▲Tizzy Bac的音樂自成一格,總能唱出粉絲心中的感受。(圖/翻攝自臉書 , 2018.1.23)

2013是歌迷不捨的1年,在Tizzy Bac結束《易碎物》專輯宣傳後,隨即便宣布休團1年,鼓手前源跑去美國進修錄音工程學位,主唱陳惠婷則推出個人專輯。雖然休團,但2014年Tizzy Bac仍因專輯《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易碎物》入圍金曲獎多項大獎。2017是粉絲驚喜的1年,11月11日Tizzy Bac在臉書忽然釋出全新單曲〈暴風〉,彷彿宣示著他們的回歸,隨即在同年12月14日哲毓發表了一千字長文,大意是經過了所有磨合,在三人即將練團的前一周他忽然被診出癌症,但結尾仍是相當正向,「Tizzy Bac重建未完成,大家要鞭策我們不能太偷懶,這樣就夠了,謝謝!」

就像Tizzy Bac在臉書所寫,「那美好的仗你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你已經跑盡了,該守住的美好你也已經守住了。」在音樂的天堂裡,哲毓與我們每個人的青春,永遠年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