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病症一次解決?醫:「探索皮秒」有機會

▲肌膚病症一次解決?醫:「探索皮秒」有機會。(圖/公關照片)
▲肌膚病症一次解決?醫:「探索皮秒」有機會。(圖/公關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迎接新年,愛美人士尋求醫美,希望快速掃黑、掃晦氣,而隨著科技進步,雷射作用時間由奈秒,再縮短為千分之一,達到皮秒作用,發展出「皮秒雷射」,在市場詢問度高,成為網路搜尋最夯的雷射關鍵詞,相關問題也不少,皮膚科醫師朱芃年為此,整理去年門診紀錄,將民眾常提出的問題作為回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較於市面上的各種雷射,朱芃年解釋,以往一台雷射僅處理單一適應症,例如針對痘疤的飛梭、治療肝斑的紅寶石雷射、音波拉提等;民眾最擔心有雷射反黑的副作用,事實上「雷射反黑是皮膚受到過多刺激,引發的發炎反應」,而新推出的皮秒雷射專屬的低能量、短脈衝特性,避免治療部位的表皮溫度上升,也降低了雷射熱能可能造成的肌膚傷害或副作用,就扭轉了雷射反黑的機率。

台灣現有的皮秒雷射很多種,包括Discovery Pico、Picosure、Picoway、PicoQ,究竟那一台皮秒雷射最好,病患當然關心,希望一勞永逸的解決肌膚問題是人之常情。朱芃年認為,最重要是醫病溝通,這幾台皮秒雷射各有特色,每個人膚質與需求不同,專業醫師與病患之間的耐心溝通是必要的。

想要治療是安全有效,朱芃年根據門診的操作經驗分析,「探索皮秒(Discovery Pico)」是很好的選擇,治療上可用於膚色不均、斑點、痘疤/凹洞、細紋、刺青,提供5種皮膚病症,且目前調查到的患者滿意度都有很好回饋。

「探索皮秒(Discovery Pico)」相較於其他皮秒,具備雙波長雷射(1064+532奈米),可有效處理不同深淺層的色斑問題,治療範圍更廣;雙脈衝時間(皮秒+奈秒),其中的450皮秒脈衝,少於其他機種的750皮秒脈衝,代表雷射的速度越快、熱傷害越少、副作用也就越小,更不容易反黑;探索皮秒目前已獲得美國FDA認可。

值得注意,朱芃年提到,皮秒雷射也針對不同肌膚問題,研發配備出各式多樣雷射探頭,使用上,依造不同的光點大小和波長來選擇。舉例來說,特有的方型探頭在施打面積更廣而均勻,不易漏打,可以避免過去只用圓形探頭時,圓形光點之間會有細小時隙,造成治療不完全或光點重疊處過度治療的情形。當然醫師還是會依據病患的真實問題狀況,搭配使用不同的探頭,也可能會同時用到2種探頭,做客製化治療,減少色素沉澱才能更精準、有效果。

▲肌膚病症一次解決?醫:「探索皮秒」有機會。(圖/公關照片)

具備這些基本常識後,民眾還是會疑惑,皮秒雷射的收費行情如何判斷相信?朱芃年表示,皮秒雷射是醫美近期發展,儀器技術高、成本貴,「一分錢一分貨」是公道價,絕對不是漫天喊價。如果聽見一堂皮秒雷射2000元,偏低的價格反而是民眾要當心注意的,貪便宜可能會有失望的負面後果。

朱芃年解釋,皮秒雷射療程便宜的可能原因很多,除了是不是真正且合法的醫療級儀器,也有可能是魚目混珠,擅改醫療儀器的仿單名稱、以淨膚雷射冒充;就算儀器是皮秒雷射,療程太便宜的雷射發數不同、能量不同,或是只做局部或表面治療,「醫師技術才是重要,不專業的皮秒雷射效果,可能比淨膚雷射還不如。」

淨膚雷射和皮秒雷射比一比,淨膚雷射一個月以1次為限,完整療程約6次;皮秒雷射一個月也是1次治療,但是縮短到3次就好,因為皮秒雷射的黑色素破壞專一性,平均3到6個月後,皮膚即獲得明顯改善,雷射反黑的副作用大幅降低,當然也要視個人體質而定。

另外,朱芃年提醒病患術後也應該要配合醫囑做好居家照顧護理,出外加強防曬,一日多次保濕,在飲食方面,應該多吃蔬果,特別是富含抗氧化或維他命C的Q10、葡萄籽、花青素等,並戒掉菸酒,可以減少肝斑再度復發的機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