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藍蝴蝶/三新論、三關鍵  準備上戰場了?

▲蔡英文總統9日接見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兩岸事務訪問團」,提及中國大陸片面啟用M503航路。(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9日接見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兩岸事務訪問團」,提及中國大陸片面啟用M503航路。(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文/藍蝴蝶

總統蔡英文22日接受談話性節目專訪,被問到有些人批評她是「拒絕馬總統溝通」時強調,她依然是最會溝通的總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問M503航道的飛行、中國戰機、戰艦繞行台灣等問題。蔡總統說處理兩岸關係有三個關鍵:

第一、總統有沒有堅定的意志。

第二、整體的政府有沒有抗壓的能力。

第三、人民是不是在這件事情上是團結的。

蔡總統說上列3件事情是關鍵,「總統的意志,千萬不要小看」,這個總統的意志,必須要替這個國家堅持應該有的堅持,「有時候不必要的妥協,反而不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的空間跟彈性」。

M503航路的爭議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早在2007年總統陳水扁執政,北京即籌劃M503、W121、W122、W123航路。而這組1M3W新航路,位於上海飛航情報區管轄範圍,北京早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申請獲批准(M503鄰近海峽中線西側,3W則切割台灣本島飛金門、馬祖的航路)。

2008年政黨輪替由國民黨執政,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為營造兩岸和平氣氛,拍版暫緩實施。2015年1月,大陸公布M503預定3月5日生效,在台灣引發軒然大波;後陸方決定將航路西移6海里、距海峽中線更遠些,且只開放南下使用,3月29日正式啟用。

2018年1月4日上午大陸以空域壅塞嚴重為由,宣布啟用近海峽中線M503航路,從原南下改成雙向飛行,並啟用銜接的3W(W121、122、123)東西向航路;M503可分別通往東山、福州、廈門。

軍事專家則指出,開通3W航線,會造成台灣防空識別壓力。

我方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國家安全會議已開會了解此事,政府也會通知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陸委會則已透過既有聯繫管道,向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表達表達強烈不滿與抗議。

事實上,此次航路爭議,在國際法理上,陸方早已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申請劃設,台灣非ICAO成員,自然訴求無門。

兩岸互動亦未在蔡英文總統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三新論」化解僵局。

看起來這個「總統的意志,千萬不要小看」的確不能小看,有時候可能反而會讓國家困境雪上加霜。

繼大陸遼寧號航艦戰鬥群通過臺灣海峽西部,執行移地訓練任務,再加上逕自啟用M503四航線,對於我方國家安全必定會產生影響並可能引發軒然大波。

但是,蔡政府為反制大陸的步步近逼,先以「暫不核准」使用M503等航路的東航、廈航兩岸春節加班機進行第一步反制;據悉,這將影響5萬名旅客返台過春節。再者,民航局要求基層航管人員,只要M503北向或銜接航班上有飛機飛行,就要打電話向對岸的航管單位抗議。對方每飛一班,我方就要打一次抗議電話。

不過,每每我方打電話到對方航管單位,對方就會問:「是否與你們發生航情衝突(如飛機軌跡接近等)?」然後重申:「我們的航路是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申請批准的。」雙方都是基層人員,也都只能依據上級指示,各自配合演出。

常識告訴我們,很多事情不是意氣用事的反制就能解決問題!

不核准兩岸春節加班機,在實質效果上等同於「你不跟我談判,我就讓台商不能回台灣過年」。這樣的反制策略與陸方自身利害沒有相當關係,但對於蔡政府自身而言,這可是「舞刀弄斧」的劇本演成「作繭自縛」,何苦來哉?

筆者認為,解決問題的關鍵不在於一時的反制而在於「做勢(或造勢)」。

無論誰當領導者,獲得國人支持是重要的。兩岸問題的癥結在於蔡英文當局對「國家定位」的態度是什麼?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認同否?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其次,民進黨得不到高度支持的《台獨黨綱》必須洗白!

否定中華民國及中華民國憲法,等同於否定國家主權,這是一個相當關連的問題。否定,等於把國家的根本大基毀於一旦。此等顛覆憲法之行為,若嚴肅的討究到底,極有可能會坐實了「內亂」、「外患」等等的叛亂罪行。

「台獨」這條路,民進黨在野時以言論自由之名走得,但執政後則會變成「實行」而走不得!

蔡政府需要做的「勢」,乃平衡中國大陸這股力量。秉持兼顧國家根本,同時化解對方所提出的難題,以勢作勢,並且在局勢中做出最佳化的抉擇,這才是國家領導者大智慧的體現。

至於中國大陸方面也不要忘記!中共19大時總書記習近平致詞言道,「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

一心打壓對方,一昧意氣用事,使彼此之間形成了鮮明的鬥雞對比。

兩岸各自需要的是避免雙方擦槍走火,免於兩岸百姓陷於戰亂之苦,同時維持穩定的和平發展、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天地民親師心靈契合的領導者。儘管,蔡總統說處理兩岸關係第一關鍵為「總統有沒有堅定的意志」,但筆者反而認為處理兩岸關係第一關鍵,乃兩岸人民想從領導者身上尋找的是「擔得起」三字!

抽絲剝繭,M503航路問題,出自於蔡政府兩岸政策失靈的治國日常。蔡政府若再不從根本改變心猿意馬、仇中親日、民主突變成民粹的戰略思維。引來更大民怨事小,反制成為自傷。屆時被視為反間政治時,那可就代誌大條囉!

●作者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