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偽貼紙護照亮相 記者見證幾無差異

▲貼了防偽貼紙的護照內頁,若不仔細看,幾乎與一般內頁沒有差異。(圖/林仕祥攝 , 2018.1.24)
▲貼了防偽貼紙的護照內頁,若不仔細看,幾乎與一般內頁沒有差異。(圖/林仕祥攝 , 2018.1.24)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外交部今(24)日對外公布貼上防偽貼紙以修補錯誤圖樣的第二代晶片護照,經記者現場查看,若不仔細觀察,看起來和一般內頁幾無差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副局長蔡幼文強調,防偽貼紙不影響護照安全性和防偽功能,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嘗試撕除貼紙,以免影響旅行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幼文表示,外交部對第二代晶片護照內頁誤植事件引起社會大眾關切,再次致歉。領務局基於維護民眾權益及減少國庫損失兩大前提下,已委請中央印製廠印製防偽貼紙,黏貼於誤植加簽頁上,並加註旅遊安全宣導事項,護照無須重印,且不影響護照安全性和防偽功能,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嘗試撕除貼紙。

蔡幼文說,第二代晶片護照參採國際先進的護照防偽技術,包括增加持照人第3影像,防偽膠膜採用「金屬化表面凸起」,使我國護照防偽功能再升級,增進我國護照安全性及國際公信力。

蔡幼文強調,會將貼了防偽貼紙的護照樣本給各國參考,該護照是我國有效文件,貼紙是權責機關貼的,所以不影響護照功能,絕對不會讓國人無法通過海關。

至於防偽貼紙的經費,蔡幼文說,這屬於護照改善的費用,領務局跟中央印製廠在1月9日協商,確定領務局負擔22萬本防偽貼紙費用,其餘33萬本由中央印製廠吸收,每本以30元計算。

在後續懲處部分,因為案子歷經2年,第二波懲處名單包括負責督導業務的兩名前後任副局長,即蔡幼文跟鍾文正,前後兩任護照行政組組長、副組長、前後兩任科長,及案子承辦人等,領務局內的懲處已經確定,包含蔡幼文及鍾文正各申誡2次,護照行政組前後兩任組長、與負責的前後兩任科長等人也都申誡。

領事事務局護照行政組組長王北平表示,昨天去驗收護照時,嘗試撕下防偽貼紙,結果一撕,就破壞掉護照,因此貼紙想撕下來,幾乎不太可能。中央印製廠也保證,撕下來是不太可能的事情,這點請民眾放心。

▲外交部強調貼了防偽貼紙的護照不會影響護照安全性和防偽功能。(圖/林仕祥攝 , 2018.1.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