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廖冠茹/由參選聲明可以看見什麼?

▲獨嘉跨年活動,連續三天嗨翻嘉義市。(圖/嘉市府提供)
▲獨嘉跨年活動,連續三天嗨翻嘉義市。(圖/嘉市府提供)

文/廖冠茹

猶記得,曾有一位政治人物,明言總統大位是他一生追求的夢想,卻連續二次,在黨內競逐的初選中,敗下陣來,難圓總統夢。很湊巧,嘉義市近日有人強烈表態,意欲參選市長,並坦言,是要完成三年前沒有完成的市長路。政治是眾人之事,任何人投入政治,貴在施展抱負,為民服務;但是,若過於強調一己未完成的路,似太偏狹。生命歷程中,每一個人皆可能有其擬欲實現的目標,甚至做為終生的追求,但實不應包括政治權位,若把政治權位,視為一己之私的人生版圖,無視於大眾的需要,恐有違參政的初衷,也顯得格局狹隘。根據歷史的實例,也大多難以實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市政,三年以來,涂醒哲至少完成了100項以上的具體成果。除了貼近廣大市民需求的路平、照明、環保、健康、文化之外,更有多項巨型建設,諸如:鐵路高架、貨轉中心、污水下水道接管……等,每一項都是長期,甚至是歷任市長皆沒有解決的難題,但皆在涂醒哲任內排除萬難,獲得解決,相關的工程也皆已啟動,各級長官來賓更常受邀參加動工典禮。若只因要參選,就妄稱涂醒哲沒有建設,市政退步,不僅偏離事實,更有違政治人物基本的風度。

其次,嘉義市不是直轄市,不像6都,局處主管皆以政務官任用。所以,三年前在涂醒哲上任之初,只剩極少數主管空缺可資安排,在全面了解同仁之後,並依人員出缺狀況,以提升行政效率、用人唯才、適才適所、兼顧同仁權益的原則,籌組效率行政團隊,為市民提供最佳服務。凡是曾擔任高階主管與熟悉行政體系人事特性之人,不難理解前述概況。

民選地方首長,承鄉親之託,亟須竭盡所能,整合人力與可用的資源,創造無限的可能,俾為城市奠下永續發展的基礎,而不是花大把時間,於少數人的利益,或盡說討好的言語,無視於大眾的真實需求。民主政治,對於地方首長有連任一次的限制,即表示受選者,在二任的任期內,要做出貢獻,這也是民主的真諦。

此外,當少數議員,為了特殊目的或其他因素,大刪預算時,其餘的議員若能為全體市民利益著想,應較符合可長可久、為民服務的政治原則。其實,大刪預算,首當其衝的,就是相關市民的權益,這也是每位參選者的基本認知。倘若少數議員不因無視納稅人權利而道歉,反而自誇功勞,那就是荒謬至極,也是損害民主價值的黑手!尤其,若為了參選,就不支持市政府編列的預算,並以刪預算為手段,企圖阻撓市政,置市民權益於不顧,應非得宜。西方正氣能占上風,是因為面對錯誤言行會群起攻之。此次嘉義市某些議員為了個人因素,而操作「一路刪預算」的手段,不僅會激發出大眾的反感情緒,同時也是照妖鏡,照出了很多人們以前沒看到的醜陋——「選舉」現形記。

●作者:廖冠茹/嘉義市/廣告業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