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言未必能盡信 達沃斯論壇會是投資的反指標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23 日在瑞士開幕,市場正傾耳聽取論壇政治、經濟權威大佬們對目前全球經濟問題的看法時,卻也有投資專家覺得不以為然,從以往歷史經驗來看,若作為投資參考,恐怕會成為反指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達沃斯這個瑞士阿爾卑斯山度假勝地舉辦的經濟論壇,每年都吸引 1000 家論壇會員企業執行長,以及政界、學界、非政府組織等眾多代表與會,本周這些大佬們正在集體消化全球經濟面臨的迫切問題,諸如移民、不平等、氣候變化及對川普列車的期待。

參加過 5 次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老將(Scott Minerd),同時也是古根漢合資集團 Guggenheim Partners)全球投資長的米納德,管理著 2950 億美元資金,卻認為要仔細聆聽達沃斯論壇的聲音,然後採取相反的態度。

專家看法實是兩面刃
米納德在文章中寫道,達沃斯可能是一個有價值的反指標。在牛市或海嘯突發時,這些專家的看法為兩面刃,關鍵是要知道何時退場。

米納德解釋,如果歷史經濟可以遵循的話,達沃斯可能會提供「出場」參考時機,雖然對此看法仍感猶豫不決,但確實為身在聚會中感到不安。

看好非洲市場卻槓龜
他舉了幾個例子來說明達沃斯是反指標並非虛言。像該論壇曾在幾年前發出看好 非洲市場長期走多的論調,但從事實上來看,反向做放空操作,反而更有利可圖。

油價低點卻還在看跌
而且就在兩年前,當全球經濟正要展開經濟復甦,但專家們卻警告說,全球經濟仍處於經濟衰退的邊緣;那時石油已經趺到每桶 25 美元,專家們卻在油價低點時,還在呼籲新的熊市要展開,要知道這兩年來,油價已經 23 美元漲到 63 美元了。 

在米納德的先前發表文章認為,經濟成長前景雖滿布積雪,但有一種不可否認的樂觀態度,相信這個牛市還有足夠的空間可以運行。

古根漢去年底發布報告指出,經濟衰退發生前,股市通常會上漲 2 年,到最後一年下挫,而目前看來,美國的經濟擴張最快在 2019 年底會結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