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空中國嗎?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行不通的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一財網 23 日晚間報導,世界經濟論壇於 2018 年 1 月 23~26 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一場名為「下一場金融危機」(Next financial crisis)的討論會時提及,中國有能力防控金融風險,持續近兩年的去槓桿進程也已經取得進展,試圖做空中國來牟利的行為行不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被彭博電視主持人 Tom Keene 問及下一場金融危機的可能性,以及中國如何看待全球對其潛在金融風險的擔憂時,方星海表示,「我是這場討論會唯一的監管者,作為監管者就一定要時時小心任何金融風險。雖然當前全球經濟整體向好,但我們不能驕傲自滿。」

他稱,「我認為每一個危機都是與一些資產價格泡沫聯繫起來的,債務、股票都是有過的。因此現在需要關注的是,主要經濟體是不是存在資產泡沫呢?如果有跡象,監管者就需要採取行動。中國經濟體量很大,如果出現任何負面衝擊,全球都會受到影響,因此各界對中國的擔憂也是可以理解的。」

方星海並認為,中國有能力防控金融風險。他說,「我們的確很多年前就發現有不少問題,宏觀債務率、非金融部門企業負債很高,後者與 GDP 之比高達 250%,我們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2 年前就開始採取措施。好消息是,債務率首次在去年停止上升;截至 2017 年 12 月末,廣義貨幣(M2)同比增長 8.2%,增速再創歷史新低,可以看見政策的力度。」

方星海特別提到:「如果有一些機構希望通過做空中國來牟利,那麼可能是行不通的,中國系統的屬性決定了中國能夠防治金融崩潰,因為監管層採取行動的速度很快。」

他稱:「我們會很快抑制這些風險,確保恐慌情緒不會傳播到整個體系。如果能夠抑制風險、恐慌不蔓延,整個金融體系就會更穩健。央行可以介入,大型健康的金融機構對中小機構伸出援手,整個體系仍然能夠工作,中國會一直這麼做。問題在於,一旦問題太大,可能很難處置,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儘早採取行動來抑制金融系統風險,我們已經取得了進步。」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