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得談客家文藝復興 客庄文化進軍海外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於24日報告「客家文藝復興2.0」施政成果。(圖/許維寧攝 , 2017.01.24)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於24日報告「客家文藝復興2.0」施政成果。(圖/許維寧攝 , 2017.01.24)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客家委員會主任李永得於今(24)日主持「客家文藝復興2.0」年終記者會,以「客家基本法」、「講客廣播電台」、「浪漫臺三線」三點講解106年施政成果。李永得表示,未來除了建構客語使用環境,更要將臺三線客家庄文化推廣至海外,目前已和日本前十大旅行社合作,預計於今年桐花季吸引超過一萬名日本旅客,目前已吸引約八千人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6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客家基本法」修正案,明定「客語為國家與言之一」,除了宣示政府重視多元文化發展價值,保障客語為通行語言,更期望推動客語為教學語言。李永得強調,修法後將推動客語為客家人口集中區通行語言,打造客語環境,客委會也將積極推動沈浸式教學計劃,讓客語成為教學語言,「讓族群以自己的語言為榮,用客家話來學英語、華語。」

「講客廣播電台」為客家傳播的重要歷程碑,以客語為主要語言,兼有四海大平安等五大腔調。106年底開播以來成效顯著,聽眾遍及海內外,包括澳洲昆士蘭Radio 4EB與印尼邦加勿里洞電台等海外電台,皆盼與講客合作。李永得表示:「媒體使用該語言的頻率越高,語言的存活率就越高。」未來客委會將研擬「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設置條例」專責客家廣電事務並培養客語傳播人才。

李永得提出三大面向說明106年重點業務「浪漫臺三線」。「歷史大道」以金廣福、桃園平鎮乙末戰爭紀念公園、苗栗公館出磺坑三大古蹟出發,以此還原過往客家庄場景,重現歷史面貌。客家庄人才濟濟,孕育出吳濁流、龍瑛宗、鍾肇政、李喬、鄧雨賢與蕭如松等重要文學家、音樂家,「人文大道」除了表彰客家聚落對人文教育的重視,客委會更期望透過修復大師故居與紀念館、承辦文藝活動,保存客家人文風華。「產業大道」旨在提升臺三線客家庄產業,早期臺三線為台灣外銷茶重鎮,客委會藉此推廣茶園復耕,提高就業機會帶動地方收入,也吸引青年返鄉創業。

除了國內行銷,客委會也於106年9月首次參與東京旅展,和日本前十大旅行社合作,期望於今年桐花季吸引超過一萬名日本旅客,目前已吸引約八千人次。李永得表示:「日本每年赴台人數約兩百萬,熟悉景點多半集中台北都會區,客家文化對日本是非常新的旅遊開發。」客委會去年也特地赴新加坡參加東南亞旅展,鎖定東南亞作為海外重點,期望向海外移民推廣台灣客家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