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時薪調升 9成學生寒假想打工 估月收入近1.4萬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今年寒假有超過9成的學生有打工計畫,每周打工平均時數是24.8個小時,預計月收入可以有13,902元。(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今年寒假有超過9成的學生有打工計畫,每周打工平均時數是24.8個小時,預計月收入可以有13,902元。(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馬上就要過農曆新年,雖然上班族們還沒放假,學生們已經開始放寒假了,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寒假期間有將近10萬個工讀與兼職的工作機會,跟去年同期相比成長將近2成,且今年寒假有超過9成的學生有打工計畫,且調查也發現,寒假每周打工平均時數是24.8個小時,預計月收入可以有13,902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歲末年終之際,百貨零售、餐飲、物流等行業進入消費旺季,加上今年元旦開始時薪調升到140元,為了解學生在寒假打工的狀況,1111人力銀行進行「學生寒假工讀調查」問卷調查,發現今年寒假有超過9成的學生有打工計畫,其中有7成7只打一份工,且由於基本工資正式調升,有超過6成的學生因為薪水變高增加打工意願。

人力銀行表示,寒假期間有將近10萬個工讀與兼職的工作機會,跟去年同期相比,成長將近2成,其中又以餐飲服務業、零售業與教育服務業釋出的工作機會最多,吸引學生們假期打工。

至於寒假打工的主要原因,調查顯示有68.1%是為了賺生活費、賺零用錢的也有63.8%、38.1%的人想要累積工作經驗,還有24.2%的人是為了補貼家用;若以打工類型來看,文書處理占31.9%最多,其次是餐飲業內外場29.0%、便利商店/賣場人員22.8%;此外,還有櫃台/行政/助理占21.4%、家教占21.3%,也是寒假打工的主要類型。

調查也發現,寒假每周打工平均時數是24.8個小時,以一周工作5天來算,平均每天打工5小時,而打工的時薪平均152元,預計月收入有13,902元,若是進一步交叉分析,不同學歷、不同學群,學生打工的時薪也大不相同,以學歷來分析,研究所以上學歷時薪最高,平均有172元,國中學歷時薪最低140元,剛好符合法定打工金額的下限,以學群分布看,理工學群工讀時薪最高有175元,生命學學群與地球環境學群最低140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