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p-Hop不符核心價值 中國廣電總局大封殺 冠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去年在中國迅速躥紅的嘻哈 (Hip-Hop) 音樂,近日遭國家廣電總局大封禁,網傳因當局認為嘻哈「不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關。兩位《中國有嘻哈》節目冠軍,一位上月起遭官媒接連痛批「教唆青少年吸毒和侮辱婦女」,另一位冠軍也被牽連,原參加湖南衛視《歌手》節目被退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島日報》報導,嘻哈音樂上世紀 70 年代起源於美國黑人圈,通常是以說唱形式傳達風格叛逆粗獷的音樂內容。由於中國年輕一代喜愛嘻哈音樂者眾多,去年一檔網絡綜藝《中國有嘻哈》一炮而紅,2 位出身草根的節目冠軍 GAI(周延) 和 PG ONE 也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

中國當局對嘻哈文化原本一直採取包容態度。冠軍 GAI 還登上去年的央視中秋晚會、參加《我要上春晚》節目、得到人民網專訪。由《人民日報》評選的 2017 年 10 大網絡熱詞,嘻哈流行語「你有 Freestyle(即興表演) 嗎?」也入選。

不過,從去年聖誕開始,另一位嘻哈領軍人物 PG ONE 傳出多個負面新聞,首先是和已婚女演員傳緋聞,另一方面,其單曲《聖誕節》中的歌詞「純白色的粉末在板上走」「Bitch 都來我家裏住」等,被共青團中央的微博、新華社、人民網等官媒圍攻「教唆青少年吸毒和侮辱婦女」「該封殺」。PG ONE 立刻發微博道歉,「對核心價值理解偏頗」。

瞬間,輿論環境急轉直下,上周五 (19 日)GAI 突然傳出遭到湖南衛視退賽人氣節目《歌手 2018》。

次日網傳廣電總局例會內容,宣傳司司長提出,電視節目邀請嘉賓的標準是「四個堅決不用」,其中一條標準是「對黨離心離德、品德不高」的藝人堅決不用。另外,紋身藝人、嘻哈文化、喪 (頹廢) 文化不用

禁令一出,支持和批評聲浪蜂湧。支持者認為說唱歌手「罪有應得」。但反對者批評廣電「一鍋端」的否定政策,「怎麼保證自己的喜好永遠都符合核心價值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