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市場決勝負 李開復:中國商模將擊敗美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創新工場 CEO 李開復週三 (24 日) 表示,目前,中國企業仍專注於經營國內市場,但未來 5 到 10 年,他們將布局海外,屆時,中企的商業模式,將勝過來自美國的競爭對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開復週三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WEF),他在接受 CNBC 採訪時指出,「中國企業的商業模式,更友善,更像夥伴」,當他們布局海外時,傾向「投資當地公司,並與之合作。」

李開復認為,中企商業模式,有助其在海外市場,取得比其他國家競爭對手,更大的市占率。

他強調,與之相比,美國企業的做法,顯得較單一,「讓 Facebook 和 Google 遍布世界各地,即為一例。」

李開復說,「我敢打賭,除了美國以外,包括英語系國家和西歐市場,中國企業可以獲得較大的市占率。」

即便李開復信心滿滿,但多數中企,仍專注於經營內需市場。對此,李開復解釋,中國市場太大了,是美國的 3 倍;如果只看行動支付相關市場,那更加龐大,是美國的 50 倍。

對中國企業家來說,國內市場已經很大了,讓他們無暇關注海外市場。不過,李開復強調,「看內不看外」的商模,不會一直持續下去,當中企決定「走出去」時,他們一樣會成功。

李開復十分看好中國科技產業,雖然矽谷仍是創新的來源,但中國科技業者,已具備能與之競爭的能力,且中國絕不會是「山寨版的矽谷」。

在中國,企業已創造出一種獨特的商業模式。李開復表示,中企「學得快,失敗快;學得快,成長快。」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