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陳弘志/台灣的幽靈標籤

▲圖左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右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圖左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右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弘志/分析報導

什麼是「台灣價值」?在蔡英文總統評論台北市長柯文哲之後,各方對台灣價值的說法不一,但它的精確定義到底是什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要不要在台北市推派自己的市長候選人,以彰顯泱泱執政大黨確有自己黨籍人選的爭論,在民進黨內始終不休。民進黨還要不要與柯文哲合作,蔡英文在22日沒有明說,只表示柯文哲確實「說了一些話、做了一些事情」,民進黨的支持者是覺得有一些不舒服。

蔡英文說,柯文哲是一個很聰明的人,柯也希望2014年曾支持他的民進黨支持者,能夠繼續在2018年支持他。

蔡英文覺得柯文哲也應該知道民進黨支持者對柯的期待,她覺得柯應該在某種程度上,對「台灣價值」這件事情再一次確認,讓民進黨的支持者覺得柯是一個可以一起作戰的人。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聽聞蔡總統對他下了「台灣價值」的紅線後,柯也說了一堆自己認為的台灣價值,但這些是不是蔡英文的「台灣價值」?柯文哲苦笑說,其實他也很想知道蔡的台灣價值是什麼。

「台灣價值」的操作型定義,到底是什麼?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既然拋出了台灣價值,希望外界遵守紅線,大家總得知道台灣價值的定義是什麼。

但蔡總統似乎只拋出了名詞,沒有具體內容,經詢問總統府與民進黨的發言系統,府和黨對於蔡英文的「台灣價值」操作型定義始終沒有說明,也沒提出概括性的簡要說法。

由於沒有「台灣價值」的定義,外界只能從柯文哲之前曾說過什麼話,使得蔡總統不高興,從這裡回推。

雖然府和黨默不作聲,但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這個緘默的節骨眼上出聲了。他明確指出問題就在柯文哲於去年7月出席對岸上海論壇的「兩岸一家親」的談話,惹人不高興。

段宜康說,台灣價值很單純,「兩岸不是一家」,可以親,但不能搶親,「這樣看起來,柯市長的價值與我們南轅北轍」。

癥結點是否在「兩岸不是一家」,對於這樣的論點,府和黨還是不作聲。

因為「台灣價值」沒有被清楚定義,因此無法接受社會的檢驗與討論。未來隨時都可以有人半途跑出來,指責對方「台灣價值」不正確,讓這項價值未先凝聚社會共識,反而可能讓偏見與分裂更加嚴重。

沒有操作型定義的「台灣價值」,很難被社會共同遵循,或許只能隨著耳語飄散在空中,成為2018大選的幽靈標籤,終結對手的祕密武器,或是分裂自身而被終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