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府推水稻保險 助農民對抗天災經濟損失

農民熱情參加說明會。〔圖/嘉市府提供2018.01.24〕
農民熱情參加說明會。〔圖/嘉市府提供2018.01.24〕

記者吳晉輝/嘉義報導

嘉義市水稻種植面積廣闊約有760公頃,由於氣候變遷導致極端氣候頻率及強度加劇,暴露於天然災害及病蟲害的風險也提高,因此政府推出首張「水稻區域收穫農作物保險」(簡稱水稻保險),保障水稻因為天災及病蟲害導致收穫量短缺的經濟損失。農民只需要負擔1成的保費,大概1公頃保費約397元,即可投保享有百分百的保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稻保險保費,由中央政府負擔5成,而市政府為了減輕農民的負擔,補助4成的保費,農民只需要負擔1成的保費,大概1公頃保費約397元,即可投保享有百分百的保障,以水稻平均生長需120天來算,一天就只要3塊多。市政府提醒,水稻保險107年1期作投保期限至2月底止,農民可衡酌生產風險自主投保,後續將依試辦情形滾動檢討。

水稻保險屬區域型收穫保險,以全市稻米收穫量前5年一期作平均產量的9成(保證收穫量)為理賠標準,若是水稻種植期間遭受颱風、乾旱、豪雨、冰雹或是病蟲害等,導致平均收穫量低於保證收穫量時,即啟動理賠機制,以短缺產量換算後給付保險理賠金,即參與保險的農民全部都可獲得理賠,不需對個別農民進行勘損,省去每次災害發生後須待政府人力至現場勘損的等待時間,農民可盡速進行後續收穫作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