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當我們在說台灣價值 到底在說什麼

▲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表示,他也想聽聽蔡英文總統的台灣價值是甚麼。(圖/北市府提供,2018.1.23)
▲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表示,他也想聽聽蔡英文總統的台灣價值是甚麼。(圖/北市府提供,2018.1.23)

文/唐湘龍

蔡總統在問「台灣價值」。但「台灣」是個咒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閩南人自稱台灣人,閩南語被簡稱為台灣語,這個島上的文化基調,就是暴力。多數暴力。

為什麼「台式閩南語」叫台灣話?有討論過嗎?有表決過嗎?閩南族群的文化素質有比客家族群更優越嗎?在一個移民社會裡,閩南族群比原住民族更強勢的文化、政治基礎在哪裡?

一個實際上在自我縱容多數暴力的社會,哪裡有資格談什麼集體價值?所有關於「台灣價值」的談論,都只是對這種閩南沙文主義的強迫再認同。

這種閩南沙文主義的「多數暴力」對更早的族群(像原住民)、更少的族群(像客家族群)都採取漠視、輕視態度,幾乎毫無反抗,幾乎毫無質疑,彷彿因循成俗、卻之不恭,甚至在政治場合成為一種安全識別系統,不會說閩南語的、說話腔調不夠台的,都開始受到「非我族類」的質疑。

這種文化辨識機制所反映的公民素質其實還很low,很不環保。這種經過四百年仇殺歷史,在血腥中建立起來的閩南沙文主義,只有在遇到更強大的文化霸權時,才會出現收斂。

絕大多數的時候,所謂的「多元化」只是閩南沙豬對其他族群的「無害生存」認證。歌唱比賽時,閩南語歌曲被稱為台語歌曲,客語歌要另列一類時,明明都只是地方方言,卻在制度和商業用語上獨尊「閩南語」,覺得理所當然,所謂「台灣價值」是什麼?幾乎就等同於閩南族裔認可的價值。或是認可閩南族裔優勢地位的價值。

這種「占地為王」的心態在台灣心靈底層滲透太明顯。除了國民政府早期為了推行國語,清洗日本殖民文化遺緒,對各種方言進行「一視同仁」的打壓之外,「閩南」就代表「台灣」,在文化的概念置換上已經完成。

這種方言語族在繁殖上所取得的優勢,成為一種文化多數和政治多數優勢,並不常見。就算在「台灣海峽」對岸的福建,使用閩南語的族群人口更多,但也不敢把「閩南語」等同於「閩語」、「福建語」。在爭取命名權爭的有點瘋狂的今日,也沒聽福建人要爭取把「台灣海峽」改名為「福建海峽」。

倒過來講,對少數族群的保護看似台灣政治一種文明體現,但這和把瀕絕動物放進動物園、劃設保護區是一樣的邏輯,都只是把限制生存空間包裝成保護物種的修飾敬語。當政府機構裡必須特設「原委會」、「客委會」,除了政治上對少數族群周期性的灌迷湯之外,也是一種社群網站、通訊軟體的歧視「標註」。為什麼沒有「閩委會」?

政治上有一個定律是準確的:被強調的,都不存在。

在台灣,幾乎沒有例外,所有對弱勢身分的標註,都只是對強者地位的再確認。看懂這種閩南沙豬特有的、但單薄的「多元」包裝是很重要,但有點困難的政治訓練。「閩南族裔」只是早期外來種過度繁殖之後,逐漸清洗、消滅原生物種完成「本土化」的多數語族。

如果這種文化底蘊不被充分揭露,所謂的「台灣價值」就只是一種「對閩南沙豬的認同宣誓」。只有到了選舉時刻,政治人物才會偽裝成少數族群,一種帶著戲劇成分的台詞:我是xx族原住民、我是xx客家妹。聽多了,不覺得肉麻嗎?

記得:宣稱自己是閩南人,但有一點原住民、客家人血統的「混血王子」,絕對是台灣最最最正確的「政治正確」。而且,沒有法律問題。

蔡英文總統是不是客家妹?除了拉票,平常並不重要。蔡英文總統在談論「台灣價值」這種辯證好幾十年的主題時,聽起來,仍然像是一種你有沒有資格宣稱自己是台灣人的「宣誓要求」。只不過,這一次,被要求宣誓,被要求做「安全識別查證」的,是柯文哲。這似乎跳過了族群界限,把「台灣價值」定位成一種2300萬人的集體追求。但其實,更像是一種對「背叛者」的招降呼喚。

也許蔡總統、蔡主席只是把這種政治語言當成年底選舉的起身砲,對「台灣價值」的內涵並沒有一套思維完整的陳述,但對柯文哲這種堅持以無黨籍走政治路,對兩岸和兩蔣都採取「彈性處理原則」的人來說,「台灣價值」就成為「民進黨」還有沒有可能和柯文哲合作的政治基礎。簡余晏離開市政府,柯文哲痛罵她「棄職潛逃」,但柯文哲難道看不出來,她只趕搭上離開柯文哲的末班車嗎?

在李登輝時代,這種「台灣價值論」已經從族群意識發展成國家意識。

「台灣價值」是什麼?跟俗稱的「普世價值」有什麼差別?有「普世價值」之外,台灣獨有的特殊價值觀嗎?

但「台灣價值」如果成為複雜的政治問題,重點在「台灣價值」的「台灣」是一個「地方」,還是一個「國家」?是「台灣省價值」的簡單說法,還是「一邊一國」,相對於「中國」、「中國價值」的「台灣國價值」?這應該才是林濁水要蔡英文自己說清楚的重點。只要蔡英文自己說清楚自己心目中的「台灣價值」是什麼,她和賴清德的差異就清楚了,台灣和大陸之間的和戰關係也就清楚了。

如果蔡英文總統心中所想的「台灣價值」是「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這種普世價值,那兩岸就是「制度競爭」,兩岸關係就有緩解的機會,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也就不該受質疑。但如果蔡英文總統心中所想的「台灣價值」是從「中國價值」中徹底解離,那就是單純的統獨問題。

蔡英文總統、主席到底是在想什麼?其實也不必急,選舉機器才剛啟動,她不會去答北京的答案卷,但她一定會公布自己給柯文哲考題的「標準答案」。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