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膝關節/比小丑女更潑辣更嗆的《老娘叫譚雅》

▲「小丑女」瑪歌羅比憑《老娘叫譚雅》,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劇照,2018.01.25)
▲「小丑女」瑪歌羅比憑《老娘叫譚雅》,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劇照,2018.01.25)

文╱膝關節

多數人看過瑪歌羅比(Margot Robbie)在《自殺突擊隊》扮演瘋癲失控的小丑女覺得性感冶豔又神經兮兮,這角色實在太有趣而讓人印象深刻。若對她之前演出也有印象的話,大家不會忘記她在《華爾街之狼》是如何搔首弄姿?把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玩弄於股掌之間。但直到《老娘叫譚雅》(I,Tonya)才是真正讓人覺得潑辣有型,還會令你同情這角色的戲劇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知名花式溜冰選手譚雅哈丁的傳奇性教人嘖嘖稱奇,畢竟她是女子滑冰史上美國第一位在比賽中完成三周半跳的運動員。但,她的出身卻跟溜冰界追求的白富美基調大相徑庭,譚雅哈丁出身於貧困家庭,喜歡黑手硬底子苦功夫,喜歡貨卡飆車,滿嘴問候對方爸媽老師,與溜冰界優雅氣質截然不同,這是《老娘叫譚雅》的反差樂趣。一種另類的美國夢,就因為太離奇荒謬,觀眾熱愛觀賞這種九點檔情節。

觀眾享受批判這個人的道德問題,卻也同時被這角色帶來這種高潮起伏感到另類痛快。因為如此違反傳統,非典型,獵奇的角度總能帶來觀影樂趣。這也是為何《老娘叫譚雅》的拍攝手法採取了紀錄片式的訪談與時態交互剪接,一來呈現角色思考探照過去歷史的感想,二來則可以給觀眾有點期待預吿感,讓觀眾推敲接下來發生什麼事?甚至可以更「後設」地突破戲劇/新聞訪談的那條趣味界線。如譚雅母親對於接下來一整段沒她的情節也能嗆聲,令人噴飯。

《老》並非只是獵奇看笑話式地剝削譚雅的傳奇人生,當然那段前夫與保全攻擊另一位美國滑冰選手南茜克里根膝蓋受傷實在太誇張,事後被法院認定包庇罪犯而被取消選手資格,這段完全讓觀眾看出她有多麼心碎,以及遇上了豬隊友帶來多麼荒謬的倒楣大事。

更重要的是,這片讓觀眾看見譚雅打碎牙齒往裡吞的痛苦與矛盾。

被惡魔母親苦訓,逼出一身越挫越勇的奮戰態度,換來傷痛纏身也要一拚金牌的傲氣,溜冰場上她是格格不入的異類份子。脫掉冰刀鞋之後,她的人生也沒有華麗順利。不管是母親或是丈夫,她都是在辱罵毆打之中成長。對譚雅來說,粗俗的一種必要的原罪,感情是遙遠的幻想,唯一能夠證明自己的片刻就是旋轉跳躍我張開眼的三圈半。

但世人看得不只是那驚人的三圈半,評審們更在意她的背景與氣質。換句話說,溜冰真的不只是看舞姿,更看技術門檻外的血統純正與否。而譚雅的三圈半就是她突破這個封建體系的大絕招。這讓這場非典型的美國夢增加了很多攻防樂趣,也讓觀眾看見期待中的典型勵志路線。但失敗後的重振更是誇張萬分,譚雅被逐出冰界之後,沒有放棄登上舞台的熱情。她搞情色與摔角,每一個動作都是讓人瞪大雙眼掉下巴,繼續維持她那不可思議的肉身神話。

●作者:膝關節/影評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