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F-35在印度製造?洛馬強調暫無規劃

▲洛克希德馬丁生產的F-16V戰機。(圖/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
▲洛克希德馬丁生產的F-16V戰機。(圖/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F-35閃電二式(Lightning II)隱形戰機為國軍夢寐以求的下一代戰機,但是美國遲遲不肯出售台灣。印度媒體近來一直盛傳美國將在印度設立F-35生產線,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澄清並無相關規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報導,由於印度信託新聞(Press Trust of India)在一個星期前曾報導洛馬將在印度設立生產線,讓印度媒體間盛傳美國將允許印度生產這款第5代戰機。洛馬則是回應目前沒有在印度生產F-35的規劃,與印度政府洽談的是F-16生產線的開設。

洛馬發言人表示,F-35主要在德州沃斯堡(Worth)生產,在國外則是在義大利卡梅里(Cameri)、日本名古屋進行組裝。在印度生產F-35是錯誤的誇大報導。

印度媒體報導或許不正確,但是也非空穴來風。印度空軍未來將採購120架單發動機戰機,為了響應莫迪政府「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政策,洛馬打算關閉在美國的F-16生產線,把生產線轉移到印度、瑞典紳寶(SBBA)也表達在印度設廠生產JAS-39獅鷲(Gripen)戰機的意願,波音也願意在印度生產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戰機。

▲F-35B戰機在美軍兩棲突擊艦上起降。(圖/美國海軍)

印度雖然與俄羅斯合作發展隱形戰機FGFA,這款戰機以T-50隱形戰機為基礎研發,但是印度軍方一直不滿意FGFA的性能與雷達匿蹤能力,且印度軍方在操作向俄羅斯購買的Su-30MKI與MiG-29K戰機上吃足苦頭,飽受發動機問題困擾,所以印度內部呼籲應該放棄FGFA計畫,跟美國買F-35戰機。如果有了F-35戰機能讓印度空軍對抗中國大陸解放軍的殲-20時不會處於劣勢。

日本與義大利都是F-35的採購國,也都花錢向美國購買授權生產。如果印度確定購買F-35,也可能循類似模式,爭取授權生產。不論是在印度生產F-16或F-35,洛馬都是贏家。

解放軍如果要攻台,第一波攻擊恐將發射飛彈摧毀台灣各大基地跑道,癱瘓戰機起飛,因此具備垂直/短場起降能力的F-35B型機成為台灣下一代戰機的首選。總統蔡英文去年4月接受外媒專訪指出,為達防衛目的,台灣可能必須向美國購買先進的F-35匿蹤戰機,不過美國至今對於出售這款價格1.2億美金(約38億台幣)的戰機遲遲未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