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上修今年台灣GDP 高點估落在Q2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 (25) 日發布 2018 年台灣經濟成長率 (GDP) 最新預測值為 2.34%,較去年 11 月預測上修 0.04 個百分點,主要是因 2018 年全球經濟成長幅度大致上與 2017 年相近,而台灣也可望維持一定的動能而不致失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估計,今年各季 GDP 分別為 2.33%、2.6%、2% 和 2.45%,均維持在 2% 之上,又以第 2 季為全年最高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明,主要預測機構對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值可說是「萬里無雲」,在此態勢下,台灣出口可望持續強勁,而在內需方面,消費指標止跌甚至開始上揚,

其中,貿易方面,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加上新興應用趨勢持續增溫、近期國際原油價格創近 3 年新高,恐帶動大宗商品價格續強。因此,台經院預估今年輸出與輸入成長率分別為 3.66%、3.75%,較前次預測值上修 0.40、0.64 個百分點;預估出口與進口金額成長率為 4.80% 和 4.90%,較前次預測值上修 1.15、1.70 個百分點。

內需方面,國內景氣復甦,台股交易投資熱絡,提升財富效果,但要留意的是,實質薪資成長幅度有限,壓縮消費成長力道,預估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 2.12%,較前次預測小幅增加 0.02 個百分點。

在固定資本形成方面,國內廠商持續在台設廠投資,加上政府積極改善投資環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擴增公共建設支出與國公營事業投資,台經院預估今年整體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為 3.27%,較前次預測時增加 0.32 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成長率為 2.30%,較前次預測時增加 0.40 個百分點。

物價方面,受到菸稅、醫療費用和勞動成本調漲影響,核心 CPI 年增率已連續 6 個月上揚,近期物價上漲壓力浮現,台經院預期今年 CPI 成長率為 1.03%,較前次預測數據上修 0.23 個百分點。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