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 美學者:不可能

▲美國學者葛林直言,若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演習,會讓美國與盟友難堪,因此不太可能會這樣做。(圖/美國海軍)
▲美國學者葛林直言,若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演習,會讓美國與盟友難堪,因此不太可能會這樣做。(圖/美國海軍)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解放軍再度獲邀參加美國主辦的「環太平洋軍演(RIMPAC)」,美國聯邦眾議員去年曾呼籲應該邀請台灣參加兩年一度的這項軍演。不過有美國學者直言,邀請台灣參加演習會讓美國與盟友難堪,因此不太可能會這樣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於當地時間24日舉行展望亞洲情勢研討會,白宮前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表示,美台間可能會有一些軍事訪問的提升,例如現役軍事官員的訪問與互動。但是邀請中華民國海軍參加環太平洋軍演,他認為會讓美國與其他盟邦加拿大、澳洲等,面臨非常艱難的處境。

葛林認為,讓台灣的海軍參與環太平洋軍演「可能無法達成」,「也可能有點衝過頭」,川普政府內部對是否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演習,其實也是意見分歧;在前總統陳水扁主政時期,葛林曾主導美國在兩岸關係上所扮演的角色。

去年3月,美國聯邦眾議員約霍(Ted Yoho)曾在「國家利益期刊(National Interest)」網站上撰文指出,五角大廈不該再邀請解放軍參與2018年的環太軍演,因為2014年參加軍演時,中國大陸同一時間卻在南海建設島礁。

環太平洋軍演始於1971年,當時是由美國、英國、紐西蘭、澳洲、加拿大等國家共同舉辦,演習目的在提供各國軍隊訓練機會,建立太平洋海域的安全機制,以確保海上重要交通線暢通與太平洋地區的穩定,參與國家已擴大至26國。2014年的環太平洋軍演,美軍首度邀請解放軍參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