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來臨 台東大學推長照原住民專班

▲國立台東大學自今年起增設「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與東馬和東基迦南養護中心兩院進行合作。(圖/台東大學提供)
▲國立台東大學自今年起增設「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與東馬和東基迦南養護中心兩院進行合作。(圖/台東大學提供)

記者鄭志宏 /台東報導

自1993年起,台灣開始邁入了高齡化社會,隨著時代演進,台灣人口結構失衡的問題持續放大,而今(107)年也首次迎來了扶養結構的轉變,台東縣的65歲以上人口約佔14%,雖非第一個面臨超高齡社會,在此時台東大學首推「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來因應未來的高齡化社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立台東大學自今年起增設「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與東馬和東基迦南養護中心兩院進行合作,整合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培養全方位健康與照護人才,由院方提供實習場域,台東大學則負責相關系列課程。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長照議題最大的問題在於「專業人力不足」,在台東地區尤其顯著,縣府近年也在針對長照議題開班授課,但實際補足醫護人力缺口還是有限,看到縣內大學與醫院進行合作,未來可預見成效。

專班師資包含台東大學各學院專任教師,並納入馬偕醫院台東分院、台東基督教醫院迦南養護中心以及相關專業人員為主要指導教師,課程分四大模組,基礎模組課程、核心模組課程、原住民文化相關模組課程及專業模組課程;專業科目也以高齡健康、照護管理為課程主軸。

原住民專班主要招收未來有興趣投入長照市場、健康產業的原住民高中職生,目前約有3成至4成高職畢業生選擇在醫護、照護、健康等相關領域科系就讀,有鑑於此,若台東有適合的班制的設置,將能讓多數在地原住民學生選擇留在家鄉繼續進修,也減輕家庭負擔。

透過台東大學與東馬、東基迦南護理之家實習場域的合作,讓學生從實習場域訓練學習照護技能與實際操作能力,並瞭解產業發展的趨勢,提升競爭力,透過與醫療機構、各衛生單位合作,提升台東地區醫療服務及人才培訓專業度。期望台東大學成為健護資源整合發展的基地,提升東部大學整體之表現與研究水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