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唉 尼安德塔化的國民黨‧‧‧

▲深澳電廠環評過關,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7日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不平衡,一直用人民的肝肺來發電。(圖/NOWnews資料照)
▲深澳電廠環評過關,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7日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不平衡,一直用人民的肝肺來發電。(圖/NOWnews資料照)

文/黃創夏

新春喜劇片上演?幾乎在台灣已經毫無作用的號稱是「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終於有所動作了,卻只讓人看到是東施效顰,令人發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中常會在一月十七日通過「中國國民黨藍天志工團設置要點」,未來該團平時推動公益志工活動,選舉期間則轉為負責推動輔選工作,總團長由吳敦義擔任,媒體報導,親吳人士還特別指出:「藍天志工團與小英之友會功能頗為類似,選舉時都可遍地開花拉票‧‧‧」

這是「師夷長技以治夷」嗎?

向蔡英文學習竟可以夢想打敗蔡英文,就可以拿回政權?

看著一大堆齒搖髮落、髮蒼蒼、眼茫茫的老人家天馬行空做白日夢,以為隨便喊幾句口號就能號召青年人奮起,呼群保「義」(此「義」並非公義或道義,而是吳敦義),無厘頭的幻想,讓人啞然失笑!

號召更多的年輕人?吳敦義和國民黨這些老邁的頭腦真是不知今夕是何夕,更不知道國民黨已經是如何的破落殘破‧‧‧

長久以來,國民黨一向自詡「人才濟濟」,面對2018的選舉,卻已經持續出現「人選困窘」,首善之都台北市,找不出人選挑戰柯文哲;一向是藍大於綠,而且遠遠大於綠的桃園市,鄭文燦穩坐釣魚台,所有的指標都顯示鄭文燦連任機率是超高水準。

更可笑的是在高雄市,民進黨六組人馬廝殺,刀刀見骨,這樣一個對手可能大崩裂的局面當中,國民黨竟然毫無作為,最最可笑的是,吳敦義還是高雄市長出身,對於等同是自己的老巢之地,一籌莫展!

更可悲的是,唯一最有贏面的新北市,國民黨依舊發揮「勇於內鬥」百年傳統,除了抵制侯友宜,更是為了卡死朱立倫,一些不堪入目指控對手操守的隱喻式攻擊都出爐了。

開疆闢土,人人怯步,最後地盤,黨內互打,這樣的國民黨,現有既得利益者朋比分贓都不夠了,哪有可能還有發揮與發展的空間,留給國民黨想要號召的新一批年輕人?

國民黨人一定會反駁,吳敦義現在鼓吹的是「志工」,志工精神是無怨無悔,不求回報‧‧‧

這樣說當然沒錯,問題是要號召志工也要先自己看看是塊甚麼料!

志工,特別是選舉時候的志工,在台灣根本不是新鮮事,黨外時代起,綠營就有志工傳統,國民黨一向給人財大氣粗的「阿舍、潘仔」觀感,選舉時通常只有一堆人擠過去想要賺點選舉財,確實少有志工。

但藍軍陣營並非沒有志工前例,新黨初起時,大地一聲雷,志工處處有;宋楚瑜獨立參選時,也是志工拱出他的差點擊敗陳水扁的氣勢;還有馬英九,2008年參選時,百萬「土豆媽媽志工團」氣壯山河‧‧‧說穿了,只要能給人帶來改變創新的希望,就有魅力,志工不請自來,何必要黨主席辛辛苦苦去「號召」?

吳敦義的親隨們一定很不服氣反嗆,蔡英文可沒有甚麼魅力,也沒有帶出甚麼新的期待,還不是有「小英之友會」,可見事在人為。

這樣的說法,其實對蔡英文並不公平,因為在綠營觀感當中,蔡英文在民進黨最艱困的時候,挺身而出,是讓綠營感動與感激的,雖然沒有魅力,也還有志工相隨。

請問吳敦義,國民黨最艱困的2014、2016‧‧‧位高權重的吳敦義安在哉?當時的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之明哲保身,也已經讓吳敦義再也不會有令人感動與感激的號召能力了!

唉,看到國民黨如今的病急亂投醫,只讓我想到尼安德塔人‧‧‧

其實,尼安德塔人的基因不比智人差,平均腦容量超過1520CC,比智人多100CC以上,體能更好,還懂藝術和天文觀星,這些都在那些史前壁畫得到驗證,也因此,他們統治世界將近百萬年,卻想不到才在三萬多年前,碰到了智商比較低、體能和速度都很差的智人,一敗塗地。

這個謎團,考古人類學家終於找到關鍵因素,尼安德塔人並沒有「投手肩」,搏擊很強悍,近身攻擊時,智人絕不是對手,但是智人會投擲,遠距離攻擊,而尼安德塔人就拿到智人的長矛也不會投擲,終於滅絕。

同樣的原理,正適用於仍是上世紀基因之吳敦義與國民黨⋯⋯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