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單身狗救星-最古老的姻緣之神

單單身狗救星-最古老的姻緣之神(圖/保庇)
單單身狗救星-最古老的姻緣之神(圖/保庇)

保庇

嘿嘿嘿,我們結婚了
嘿嘿嘿,我們結婚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分享請長輩幫忙買音源線,結果長輩跑去宮廟裡求姻緣線,不知是長輩別有用心,或者只是同音誤會。提到姻緣總是直覺想到月老大大,你知道嗎,一開始的姻緣神不是月老喔,而是創造人類萬物的女媧娘娘。

那麼是從什麼時候變成月老接下牽線的重任呢?只能說小說的魅力無遠弗屆,能夠跨越時空影響千千萬萬的後人。唐代小說家李復言在《續玄怪錄》中有一篇定婚店,一位名叫韋固的書生,到南店旅行看見一個老人正在翻書,過去看老人在翻什麼。老人告訴他這記載了世間男女的姻緣,又問老人旁邊的大包袱裝著什麼?老人說這裡頭裝著紅繩,要將命中注定的男女姻緣繫在一起。

老人說的頗像是一回事,鐵齒韋固就想試試這老人,故意說那你知道我未來的妻子在哪嗎?老人想也不想地說,前面那個被婦人抱著留著鼻涕,紮著二根辮子的三歲女娃就是你未來的妻子。韋固心想這麼醜的孩子怎麼可能是我的妻子,肯定是江湖術士隨便說說。便氣得拿石頭砸過去,沒想到居然打中小女孩的額頭,頓時血流如注,韋固趁亂逃跑,當作沒這回事。時光匆匆,十多年後韋固娶了刺史的千金,夫婦倆相當恩愛。偶然發現妻子的額頭上有一道疤,隨口問起妻子便說,小時候奶娘帶自己上街遊玩,不知道哪來的小流氓砸石頭,就這麼砸到自己。奶娘相當自責,擔心自己破相了沒人要,幸好現在嫁了韋固很是幸福。韋固心一驚,和妻子確認後才發現當時那老人說的真沒錯,也和妻子道歉自己就是砸石頭的人,從此更加疼愛妻子,兩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李復言月下老人的故事,被改編成戲曲,加上說書人的大肆宣傳,久而久之人們相信這位老人能夠為人牽線,於是為世人姻緣牽線的重責大任就這樣交棒給月老,大家也逐漸淡忘一開始的姻緣神是女媧娘娘了。

為什麼女媧娘娘是姻緣之神呢?有聽過女媧造人的神話就知道,祂用七天創造世間萬物。第一天造雞、第二天造狗、第三天造羊、第四天造豬、第五天造牛、第六天造馬、第七天用黃土和水造出人。但因為一個一個慢慢捏太慢了,就用草枝沾泥水一甩造出體態不同的人。為了讓人們可以生生不息源源不絕地流傳下去,建立婚姻制度保障彼此的權利與義務,反映母系社會首領擁有掌握族人婚姻大事的權力。

因此在古代祭祀女媧娘娘,會以最高級的牲禮太牢(全牛、全羊、全豬)作為供品。《禮記‧王制》:「天子社稷皆太牢,諸侯社稷皆少牢。」太牢是天子祭祀才可使用,這是最高等的禮儀。由此可見女媧娘娘在當時的人們心中崇高的地位。

了解女媧娘娘身為遠古婚姻之神的由來,大家一定想知道台灣哪裡有祭拜女媧娘娘的地方?這麼巧剛好都在太平洋的旁邊,一間是歷史悠久位於宜蘭大福的補天宮,另一間是體貼國內外遊客位在花蓮鹽寮的女媧娘娘廟。不僅可以求姻緣,就連想找第二春都沒問題。千萬別被年齡限制對愛情的嚮往,現在就出發去找自己的姻緣吧。

資料來源:

全國宗教資訊網-牲醴(牲禮)

維基百科-犧牲

百度-婚姻神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