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測歷史科 中偏難 台灣比重高 須具備統整能力

▲大學學測首節社會科 26 日登場,全教會認為,整體題目中偏難。(圖/全教會提供)
▲大學學測首節社會科 26 日登場,全教會認為,整體題目中偏難。(圖/全教會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107 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今( 26 )日登場,首節考社會科。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分析,地理科跨科考題大爆發,試題「中偏難」,答案須具備稍強的知識統整及地理空間概念能力。至於歷史科的變化則優於往年,同樣屬於「中偏難」程度,學生準備考試須具備統整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學測登場,今年第 1 節考社會科,全教會教師針對地理科考題進行分析,以「跨科考題大爆發」形容,認為整體試題中偏難,融合 3 科的比例大幅提高, 52 – 72 的題組題幾乎都是跨科考題,又以 70 – 72 題的非洲難民題最為經典。

同時,今年地理科的台灣比重極高,著重鄉土、多元文化及信仰等,如平埔族拜壺信仰、原民建築、漢人祖籍分布區、糖部及鹽田產業。至於時事則有歐洲難民問題、中國沙塵暴、度假打工、清真認證等。

至於歷史科,全教會認為,今年題目有跨科統整,邁向 108 課綱的方向, 約有 1/3 的跨科統整題目,且多以歷史題目為開始軸心,並企圖將歷史知識與生活情境和社會氛圍連結,題目活潑生活化。

其中, 時事題包括東北亞朝鮮局勢、原住民西拉雅認證第 17 族以及一帶一路等。全教會認為,整體歷史科考題中間偏難,分配平均(台灣史較易、中國與世界史偏難),學生準備考試時須具備統整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