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發布首部《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綜合新華網、中國證券網今 (26) 日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該白皮書,是中國政府在北極政策方面發表的首部白皮書。該白皮書指出,中國願依托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要與各方共建「冰上絲綢之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介紹,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的主要政策主張有五項:第一,不斷深化對北極的探索和認知;第二,保護北極生態環境和應對氣候變化;第三,依法合理利用北極資源,以可持續的方式參與北極航道、非生物資源、漁業等生物資源和旅遊資源的開發利用;第四,積極參與北極治理和國際合作;第五,促進北極和平與穩定。

《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指出,中國依托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要與各方共建「冰上絲綢之路」。 據白皮書介紹,北極航道包括東北航道、西北航道和中央航道。全球變暖使北極航道有望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運輸幹線。

白皮書指出,中國鼓勵企業參與北極航道基礎設施建設,依法開展商業試航,穩步推進北極航道的商業化利用和常態化運行。中國重視北極航道的航行安全,積極開展北極航道研究,不斷加強航運水文調查,提高北極航行、安全和後勤保障能力。切實遵守《極地水域船舶航行安全規則》,支持國際海事組織在北極航運規則制定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主張在北極航道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方面加強國際合作。

白皮書說,中國尊重北極國家依法對其國家管轄範圍內海域行使立法權、執法權和司法權,主張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條約和一般國際法管理北極航道,保障各國依法享有的航行自由以及利用北極航道的權利。中國主張有關國家應依據國際法妥善解決北極航道有關爭議。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