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金加速提升ROE 高股利政策續行 外資持股比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開發金控 (2883-TW) 去(2017)年第 4 季將中壽納為子公司後,獲利四大引擎確立,也帶動開發金去年獲利重返百億元大關,並創下近 11 年來新高。展望今年,新總經理王銘陽上任後,訂下全力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全面落實永續企業社會責任(ESG)兩大策略方案。正因為獲利動能增加,開發金可望維持高股利政策,也因此吸引外資持股達 26% 創歷史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開發金控已順利完成轉型,歷經第一階段併購凱基證券、第二階段轉型為資產管理營運模式、第三階段併購萬泰銀行,第四階段轉投資中國人壽也宣告完成,從此進入創投 / 私募股權、證券、銀行、壽險 4 大引擎時代。

開發金控去年 9 月 13 日順利達成公開收購中國人壽 25.33% 已發行股份後,加計凱基證券原已持有中國人壽的 9.63% 股份,以約 35% 持股成為中國人壽最大股東。

開發金在中壽加入之下,去年稅後純益達新台幣 116.41 億元、年增 97.17%,成長幅度僅次於新光金控,且去年獲利創近 11 年新高與史上次高紀錄後,ROE 來到約 7% 多,中壽董事長王銘陽兼任開發金總經理後,也加速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 (ROE)。

開發金已連續 3 年每股配發現金股息在 0.5 元以上,股利配發率也都在 8 成以上,開發金高層主管表示,因帳上現金部位充足,高股利配發率可望是未來持續進行的政策。

外界推估,以開發金去年每股賺進 0.8 元估算,今年每股可配發的現金股息超過 0.7 元,以今天收盤價 10.85 元計算,現金股息殖利率超過 6.5%,仍屬高現金股息殖利率概念股,對於長期資金而言相當具有吸引力。

開發金也因此吸引外資積極買超,外資連續 8 個交易日買超,外資持股比重也已達 26%,創近年來新高,且進場的外資多半屬於長期資金的退休基金。而散戶持股比重也從過去的 6 成降至 45% 左右,顯見開發金籌碼穩定。

開發金已完成 4 階段轉型,目前已以壽險、銀行、證券、直接投資 4 大引擎為發展方向,但是對中壽持股僅 35%,據了解,開發金將中國人壽納為金控 100% 持有子公司可以期待,不過購併需要大筆資金,開發金除目前含子公司開發資本的帳上現金約有 150 至 200 億元外,若有適當時機,不排除以舉債、現金增資的方式提高對中壽持股,且可望「一次到位」併購。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