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右抗大廠左擋景氣 鋼鐵小廠進入打群架時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榮剛 (5009-TW) 的經營權爭奪戰落幕,但是背後的意義則是,台灣鋼鐵業正進入一波小蝦米攜手打群架,透過策略聯盟整合力抗大廠的新產業時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整合鋼鐵廠最大最成功的案例,就是台灣鋼鐵集團,在納入榮剛後,旗下共計有官田鋼、沛波、久陽精密、益達利鋼鐵、易昇鋼鐵、慶欣欣鋼鐵及春雨等 9 家鋼鐵廠,或許各有不同利基,但是就營業規模來說,在大者恆大的產業趨勢下,跟中鋼 (2002-TW)、義联集團相比,都僅是中小鋼廠的規模,往往也容易受到景氣波動的衝擊。

隨著中國也在針對供給端推動改革,現在的鋼鐵產業,不僅要比產量,更提升到比品質的階段,因此對單一廠商來說,若規模不足,體質好一點的能求自保,但若體質較差,就可能成為魚肉任人宰割。

對廠商來說,產能稼動率的高低,直接攸關營運表現,稼動率低,產品成本就高,公司競爭力也不可能好,再往上看,對於原物料的議價能力也不會高,因此對於景氣的應變能力也跟著受限。

隨著鋼鐵景氣逐漸好轉,產業變化也轉向高值化與高質化,低價競爭的景況將不復見,小廠透過策略整合,力抗大廠包夾,有機會闖出另一片天空。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