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球星/亞洲男單下一位掌旗者 鄭泫的成長之旅

▲韓國新星鄭泫。(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韓國新星鄭泫。(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黃建霖

隨著第3盤搶七局中的一次反拍直線回球出界,前塞爾維亞球王Novak Djokovic以直落3盤結束了他傷癒復出的首次大滿貫賽,而阻擋他挑戰生涯第7座澳網男單冠軍的人,正是年僅21歲的韓國小將鄭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比台灣、大陸和日本,這些年分別在女雙、女單和男單上有出色的成績,南韓選手在這些年於網球上的表現確實乏善可陳。不過在本屆澳網之後,鄭泫將會成為他們復興的希望。

鄭泫網球之路的啟蒙頗具傳奇性,在他小時候因為有弱視,家人希望他能透過運動來改善身體,但沒想到天賦驚人的他,表現出色,在幾項比賽表現出色,也讓美國佛州的網球學院看到的他可塑性,就此展開正規化的訓練。

2015年是他破繭而出的一年,他在4、5月斬獲兩項挑戰賽冠軍,世界排名也首度升至100名內,外界也慢慢注意到這一位亞洲的後起之秀。

本屆澳網開打前,不少男單高手都磨刀霍霍,因為長期統治網壇的「四大天王」,在近兩年狀況不若以往穩定,Djokovic和英國名將Andy Murray都因傷所苦,球王Rafael Nadal也有膝傷的隱患,也讓其他選手衝擊生涯新高的機會更濃厚了一些。

去年在第2輪輸給最終闖進4強的保加利亞好手Grigor Dimitrov,但在經過了一年的生聚教訓後,鄭泫展現了自己的蛻變。更為穩健的下盤,讓他總能擊出爆發力十足的回球,



第3輪對上德國新星Alexander Zverev,鄭泫在全世界的球迷面前展現自己強力的底線能力,屢次用滑步技巧來反守為攻,同時覆蓋全場的防守讓Zverev難越雷池、越打越毛躁。最終他在第5盤橫掃了對手,扳倒了賽會的第4種子。

16強戰他碰上捲土重來的Djokovic,面對曾經的偶像,鄭泫並沒有手軟,首盤搶七奪下後,第2盤更是頂住了被對手追平的壓力、在第12局掌握住了破發點取得聽牌優勢,最終也毀掉了Djokovic的奪冠夢。

「我要祝賀鄭泫和他的團隊,他的表現不可思議,今晚他是發揮更好的那個球員,每當陷入被動,他總有辦法擊出讓人意想不到的球穿越。」Djokovic在賽後嘆服的說道。「他就像是一堵牆。」



雖然這一場比賽「喬帥」因為肘傷而無法拿出百分百的實力硬戰,但不可否認鄭泫高質量的接發是讓這一位6屆賽會冠軍在自家後花園打得如此掙扎的主因。

雖然鄭泫在4強賽和Roger Federer的爭鬥中,因為腳底水泡破皮影響移動,而不得不做出退賽的決定,無法再續寫黑馬傳奇。

但在今年的墨爾本公園,外界無疑看到亞洲男單的新希望。這個大旗從盧彥勳傳給了錦織圭,而鄭泫極有可能就是下一位的掌旗者。

▲鄭泫(右)因傷退賽Roger Federer(左)上前致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