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悲歡離合 基隆太平輪紀念碑正式對外開放

▲文化部與基隆市政府等單位合作催生的「一九四九太平輪紀念公園」,今(27)日正式的對外開放。(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文化部與基隆市政府等單位合作催生的「一九四九太平輪紀念公園」,今(27)日正式的對外開放。(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志仁/基隆報導

文化部與基隆市政府等單位合作催生的「一九四九太平輪紀念公園」,今(27)日正式的對外開放;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太平輪紀念碑從軍方營區中解放,變成大家自由追思的空間,正代表了空間解嚴以及新的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隆市政府指出,今(27)日是太平輪遇難事件69周年,在文化部、基隆市政府與國防部的協商下,從原本軍方管制區內的紀念碑打造成的口袋公園,配合太平輪遇難事件69週年追悼儀式正式啟用,也讓太平輪遇難的家屬,首次不必申請就能夠悼念親人,有家屬們在祈福木條上寫下「分離七十年,願能來夢中指引念念」,寫盡對於逝去親友的無限思念。

林右昌認為,過去太平輪紀念碑被軍方的圍牆阻隔,家屬還要特別申請才能進去悼念,紀念公園的成立,代表對所有家屬心靈的慰問,及政府對於家屬承諾的實現,特別感謝文化部長鄭麗君一手推動,立委蔡適應不斷居中協調及港務局、國防部的協助,讓口袋公園能夠順利落成;此外,太平輪紀念碑能夠從軍方的圍牆裡,變成所有人可以自由追思的空間,也代表了空間的解嚴,及一個嶄新的價值。

1949年1月27日小年夜,太平輪於上海行駛往基隆的途中,失事沉沒於舟山群島海域的附近,1951年在基隆港大沙灣的沙灘邊豎立「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後期港公司填海造港,紀念碑被劃入軍方營區圍牆內;家屬年年悼念時都要向軍方申請,造成家屬長期的困擾,經基隆市政府與國防部等單位協調,軍方將原本的軍營圍牆退縮,太平輪家屬後代得以自由來到紀念碑前憑弔。

基隆市文化局表示,一九四九太平輪紀念公園在紀念碑後設計一道背景牆,以銀白色擴張網柔軟的曲線,形成薄霧般的海浪般包被著公園內的小島,沙灘上放置繫船柱塑造海港岸邊意象;公園內規畫以島狀草坡塑造舟山群島與台灣的意象,規劃象徵上海市樹的法國梧桐及常見銀杏,台灣代表性的喬木楓香、樟樹、青楓、山櫻,彰顯1949年大時代悲歡離合下的太平輪歷史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