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視察河川掀蓋工程 讚許雲林溪重見天日

▲總統蔡英文由縣長李進勇等陪同視察雲林溪掀蓋整治工程。(圖/記者簡勇鵬攝 , 2017.01.27)
▲總統蔡英文由縣長李進勇等陪同視察雲林溪掀蓋整治工程。(圖/記者簡勇鵬攝 , 2017.01.27)

記者簡勇鵬/雲林報導

總統蔡英文27日中午抵雲林視察斗六市雲林溪水與綠計畫工程,讚許縣長李進勇用新的觀念和魄力,終於讓雲林溪重見天日,讓雲林溪成為雲林新景點;後續的汙水截流等河川淨化工作,會透過前瞻計畫的經費,盡可能來給予補助,展現治水的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流經斗六市區的雲林溪,早年因嚴重汙染且惡臭無比,25年前進行部分加蓋為停車場,縣長李進勇執政後先蓋將列為施政目標,分3年編列共3億元經費,延續上游前期社口區域重劃及該段河川改善成果,持續整治加蓋段,要把1.8公頃的水泥地轉換為水與綠的空間,還地於河,並藉由景觀植生綠化改善微氣候,「雲林溪水與綠計畫」規畫範圍以雲林溪周邊都市空間為主,除了雲林溪掀蓋,另還有排水、水岸空間及斗六市都市更新計畫綠帶規畫,總長約850公尺雲林溪掀蓋工程著重治水防洪、都市再生、生態親水、產業繁榮為目標,目前已掀蓋4百多公尺,正執行景觀工程,下游的4百多公尺工程也完成發包。

河川掀蓋後的水質問題為一大課題,藉由本次前瞻計畫,除水利署核定水環境8千萬已發包外,爭取環保署11億的雲林溪的礫間及截流工程,截流斗六水資源回收中心到社口重劃段的民生汙水,以改善河川的水質,希望將目前中度汙染水質改善到輕度汙染水質,讓居民有優質的河岸空間。

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雲林溪整治完成之後,這裡會變成一個親水空間,大朋友、小朋友都可以來這裡休閒散步;後續的汙水截流等河川淨化工作,我們會透過前瞻計畫的經費,盡可能來給予補助,展現治水的決心,也還給斗六人,一條乾淨、美麗的雲林溪,讓雲林溪不僅是雲林的新景點,也是台灣的新亮點。

蔡英文說,雲林真的不一樣了,今天看到的雲林溪改造,只是其中一個改變的起點;接下來,中央會跟雲林縣政府持續緊密地合作,發展雲林的產業、提升雲林的生活環境,讓這個農業綠能雙首都,成為台灣的綠色黃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