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島島/阿扁 晚安舒眠

▲前總統陳水扁向熱情的支持者說:「不要PO網」。(圖/截圖自影片)
▲前總統陳水扁向熱情的支持者說:「不要PO網」。(圖/截圖自影片)

文/島島

最近,阿扁也成了「網紅」。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是阿扁出現在一家餐廳裡頭,被很多熱情民眾簇擁,要求合照,阿扁提醒說:「合照,但是不要PO網」,過程中還一連講了好幾次「不要PO網」,現場也多人附和答應。然後「千萬不要PO網」的影片就被PO網了,還成了YouTube的發燒影片!已經將近40萬次點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擠進YouTube的發燒影片名單,可不容易啊,通常不外乎是娛樂性很高的網紅搞笑、熱門音樂、體育精彩片段,或是綜藝節目。可以想見,「千萬不要PO網」的高點閱率,很多人是抱著訕笑的心情,把它當作娛樂短片在看的。但是對於許多曾經在政治上支持過阿扁的人來說,肯定是看得五味雜陳,一點也不好笑,內心恨阿扁為何不完美,懊悔自己看走眼,卻又不自主想起阿扁曾經創造的旋風,令人驕傲。

其實阿扁是一面很好的鏡子,除了嘲笑他、悔恨他、幻滅他、死挺他以外,我們更該從阿扁身上進行反思,台灣的政治如何能夠更好。

首先就是政二代。在民主政治下,政二代參政從來就不是問題,而且是很自然會產生的現象。問題往往是出在政一代的放不下,以及政二代的太依賴。阿扁兒子陳致中已經投入2018高雄市議員初選,但是如果他真心想走政治這一條路,就該有更鮮明的自我政治主張及政治路線,別只想靠阿扁繼續打著「一邊一國」旗幟,就算當選了,當選的是舊時代的複製,並看不見新世代的進步精神在哪裡。

最近余天也是為了他女兒的選舉,竟然在中執會上就當著蔡英文總統面前,痛罵明明知道他女兒要參選議員,為何黨要安排競爭對手,自己人打自己人,也都沒跟他商量知會一聲。余天此言一出,想必眾人皆傻眼了吧,如此赤裸直白地將黨內民主競爭視為無物。余筱萍也在這場選舉中,又更渺小得隱身在父親身後,讓人看不見,不認識了。

政二代參政必然有優勢,這是不需要刻意迴避的,也不用矯情辯解自己是如何的不屬於政二代,關鍵是在於自身有沒有擁有進步的主體性。台灣政治需要的是活水,從政一代到政二代,如果純然只是新瓶裝舊酒,那就大可不必了。

接著再來說,阿扁給台灣社會最該思考的一課,其實就是政治人物與金錢捐獻的關係。政治人物為了維繫權力,為了贏得選舉,真的非得需要那麼多金主的奧援才行嗎?過去國民黨總是被批評「選舉無師父,用錢買就有」,後來民進黨證明了理念訴求也能贏得選舉,不需要撒錢買票!但是現在到了選舉,無論藍綠政黨,如果沒有買廣告,沒有掛看板,沒有辦活動,似乎就沒有辦法獲得選民的注意?沒有辦法贏得選舉?甚至更該說,現在的政治人物平常就得花錢做這些事,越接近選舉,就需要越多的資源,買更多廣告,掛更多看板,辦更多活動,而這些跟選舉的本質-「選賢與能」,越來越沒有關係。

我們應該思考,可不可以有不需要如此揮霍資源的選舉,同時又是公平的選舉。我們也必須相信,大部分政治人物其實也想好好將心思放在做正事,不用老是一直擔心選舉到了,選舉資金怎麼辦。我們需要重新檢視,目前政府對於政黨及選票的補助款方式,以及政治獻金制度,能讓我們的政治更不依賴金錢嗎?政府又如何在公辦選舉的方向上,提供更多公平的資源,讓有志者選得起。

最後,要祝阿扁,晚安舒眠。雖然很多人已經不在政治上支持你,但是仍會心疼你的人,一直都在。

●作者:島島/資深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