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兩岸藝術家手繪金酒瓷瓶 高價拍出做公益

▲「百藝大展-双金彩陶」239件兩岸藝術家手繪的金酒珍品全新亮相,現埸有二百餘位嘉賓參加慈善拍賣開幕酒會。(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7.01.27)
▲「百藝大展-双金彩陶」239件兩岸藝術家手繪的金酒珍品全新亮相,現埸有二百餘位嘉賓參加慈善拍賣開幕酒會。(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7.01.27)

記者郭俊暉/高雄報導

百藝爭鳴,双金齊放,兩岸藝術家手繪金門高粱酒瓷瓶,於27日在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8479)展出,「百藝大展-双金彩陶」有239件兩岸藝術家手繪的金酒珍品全新亮相,現埸有二百餘位嘉賓參加慈善拍賣開幕酒會,當天藝術家林富男手繪的「異流.匯聚」內裝3000cc的58度金門高粱酒,以38萬元高價拍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双金彩陶」之「双金」分別取自金門酒廠與金門陶瓷廠的字首,是台藝公司與台藝院邀請兩岸美術名家,在金門官窯瓷瓶上進行彩繪創作,瓶身造型由模具師靈感取自古代經典器型【天球瓶】,再灌充瓷土經七百度素燒成型後,由藝術家在胚體上以釉料彩繪瓶身偶有用刀進行雕刻,再由官窯董加添班長噴上三層透明釉,工序相當繁複,再送入窯洞以1250度高溫窯燒製成全瓷作品,完成率約九成,再送SGS檢驗合格取得證書,始能盛裝金門酒廠的58度高粱酒。双金彩陶瓶瓶獨一無二,其所展現陶瓷藝術與傳世美酒的優雅對話,雅俗共賞、歷久彌新,自推出以來備受兩岸喜愛藝術及藏酒人士青睞。

▲双金彩陶開幕現場由廈門大學美術系教授林春,以他精心創作的銅雕【躍起】贈送給台灣藝術研究院典藏。(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7.01.27)

双金彩陶開幕現場由廈門大學美術系教授林春,以他精心創作的銅雕【躍起】贈送給台灣藝術研究院典藏。林春表示,台灣藝術研究院在大陸極負盛名是台灣藝術的殿堂,此回有幸獲邀來台參展,願以此作品送給台藝院,期待藉此作品透過深度的文化交流使兩岸和平發展快速躍起。林春於1986在廈門發起「廈門達達」藝術運動,2017年廈門舉辦金磚五國峰會BRICS,習近平在國宴外國總統的大型桌上,即擺放林春創作的以【鼓浪盈花】雕塑,在中國當代藝史極富盛名。

▲現埸拍出台灣國展十週年和十一週年紀念酒,主辨單位將所得捐贈給高雄市唐氏症歡喜恊會等公益團體。(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7.01.27)

此次参與展出的學院派藝術家有,台灣藝術研究院院長林富男、廈門大學美術系教授林春的銅雕【躍起】及福州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李肇瑜、講師余鍵、講師張春卉、廈門市美術家協會陶藝專業委員會副會長林兵,以及金門官窯資深工藝師班長董加添、陳彩雪、陳綵驊、許悅意等人之原創作品。題材囊括具象的山水、花鳥、金門地景以及用油畫技巧彩繪的意象瓷瓶,風格技法橫跨恣意抽象到細筆勾勒,展現傳統工藝釉下彩及浮雕技巧的多元現代之姿,雅俗共賞、歷久彌新。

▲董加添作品「禪」以7萬元拍出。(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7.01.27)

拍賣會由台灣藝術公司副總經理柯芷吟主持,現場六件藝術家手繪的双金彩陶作品,瓶內盛裝3000cc的58度金門高粱典藏酒。首件起拍品是林富男所創作的「異流.匯聚」,經熱烈舉牌最後由興豐包裝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洪春雄以38萬元拍得,余鍵作品「鳳翔」以6萬元、張春卉「漁歌-夕陽照得漁人歸」以7萬元、李肇瑜「富貴」以8萬元、林兵「水火既濟」以5萬元、董加添「禪」以7萬元分別拍出。現埸也拍出台灣國展十周年和十一周年紀念酒,主辦單位將所得捐贈給高雄市唐氏症歡喜恊會等公益團體。

▲李肇瑜作品「富貴」以8萬元拍出。(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7.01.27)

金門酒廠建廠66年品牌聲譽揚名國際,是白烈酒的極中之品,酒質優異,風味醇厚,自2015起連續三年獲國際品酒賽双金獎殊榮,尤其此次双金彩陶所裝的「58度金門高粱酒」更一舉奪下2016舊金山世界烈酒大賽全球最佳白酒獎,台灣藝術公司為使來賓親自感受双金彩陶所盛裝的58度金門高粱酒的獨特魅力,開幕會中亦提供台灣國展紀念金酒及双金彩陶金酒試飲,使來賓體驗「藝酒相映」之趣。

▲余鍵作品「鳳翔」以6萬元拍出。(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7.01.27)

為回饋社會大眾對台灣藝術公司與台灣藝術研究院的長期支持,實踐藝術活動與公益結合之理念,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該埸活動除了邀請高雄市唐氏症歡喜協會帶來精彩認真的太鼓和爵士鼓表演外,現埸二百多位嘉賓紛紛参與公益,對兩岸藝術家彩繪的作品相當讚賞。百藝大展-双金彩陶,展覽日期自即日起至3月11日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